新浪湖北 资讯

春季高发手足口病来了,该如何预防?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各种致病菌生长、繁殖加快再加上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导致人的抵抗力下降,手足口病高发,武汉市汉口医院儿科温馨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每年春季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面对新鲜的世界,孩子们总是按捺不住雀跃的心,但家长却操碎了心,如何保护好孩子,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宝贝远离手足口病呢?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急性传染病,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0-5岁儿童易感染。它以手、足、口腔处斑丘疹、疱疹为主要特点,伴或不伴有发热,所以常被称作"小儿手足口病"。

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较多,主要通过接触患者或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感染。此外,呼吸道飞沫、咳嗽等也能够传播。此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样,传播快,该病流行期间,幼儿园和托儿所易发生集体感染。

主要症状:

该病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主要表现为口痛、厌食、发热和手、足、口腔、臀等部位出疹或小溃疡,皮疹周围有炎症引起的红晕,疱疹内液体较少,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病情严重的患儿可出现精神差、嗜睡、烦躁、心跳加快、出冷汗、四肢发凉、皮肤发花等症状,可引起心肌炎、肺出血、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迅速,甚至会导致死亡。

预防手足口病措施: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的同时也可在人群中形成免疫屏障,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接种疫苗适用于6月龄~5岁的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疫苗。

做好个人卫生,培养孩子勤洗手。病从口入,要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定期清洗晾晒孩子衣被,对奶瓶、玩具、餐饮具等要定期清洁消毒。

在流行季节,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和手足口病患儿接触,如需前往,请做好个人防护;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不要把病毒“闷”在家里。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关注孩子体温变化,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体温有没有变化,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确诊的孩子注意隔离,不要再送到幼儿园或学校等公共场所,患病期间尽量居家,避免发生交叉感染,一般需2周才能复课。(通讯员:张红亮 邓霞辉 叶紫)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