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喝水得讲究,透析更安全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通讯员:鲍芳)前不久,娃哈哈的创始人宗庆后(俗称“宗老”)病逝,让娃哈哈再次闯进大众的视野,也再一次燃起了年轻人对这一“童年回忆”的关注与喜爱。但当透析患者面对这些诱惑,更应做到科学控水!

小陈(化名)是一位已透析三年的九零后患者,这段时间也爱上了喝娃哈哈AD钙奶。这天,小陈手上拿着一瓶娃哈哈AD钙奶走进汉口医院肾病内科透析室,值班医生杨柳看到后,提醒他透析前要注意控水,AD钙奶只能放在透析后再喝。小陈觉得自己控水没有问题,乘着医生离开后,转身偷偷将一瓶450ml的AD钙奶一饮而尽。

随后开始了透析治疗,在距离透析结束还有三十分钟左右的时候,小九就出现了燥热,出汗、低血压降低等透析反应,此时,测完血压不到二十分钟,目标脱水量2.4KG,在患者平时的耐受范围之内(每次脱水不超过干体重的5%)。询问之后才知道,小九早上称体重,只长了1.6KG,他觉得体重控制的非常好,马上又要透析了,早餐多喝些水不要紧。于是一碗面、两杯豆浆、一瓶娃哈哈AD钙奶就下肚了。杨柳医生说,食物跟水进入到胃,一般需要4-6个小时消化吸收,透析是脱出血管内多于的液体。

对于透析之前的饮食,武汉市汉口医院杨柳医生建议:早餐的选择一种或两种,比如馒头、包子、米饭、馅饼或者面条等,易消化的食物,加上鸡蛋或者蒸鸡蛋羹,再配上自己现做的凉拌小菜,一定有控制盐的量,同时可以选择喝一杯豆浆或者牛奶。鸡蛋:每天可以选择1-2个蛋白或者一个全蛋,对于血磷偏高的患者可以吃蛋白,如果平常不喜欢吃肉类的患者,可以3-4个蛋白来补充蛋白质的摄入,鸡蛋羹也可以用蛋清来蒸。

午餐可以选择米饭、馒头这类主食,建议适当吃一些蒸南瓜,南瓜膳食纤维丰富,升糖指数低,适合糖尿病肾病的患者使用。菜品方面尽可能选择白灼,清蒸等烹饪方式。

晚餐可以选择一碗米饭。一块南瓜或者面条,尽可能不喝面汤;每天蔬菜推荐300-500g。如果患者两餐之间饿的时候可以选择和一杯牛奶或者吃一些水果,选择含钾低的水果,如苹果、蓝莓、菠萝、草莓等。推荐一天用量200g。

至于饮水的控制,前一天的排出量+500ml液体,就是一天的摄入量,或者透析间歇期每天体重增长不超过1kg。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