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男子查出双肾输尿管结石,小小软镜解疾患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通讯员:季士本)“真没想到,这次一个小小的软管解决了我的大问题,这个新技术让我心中的一块大石落了地!”张先生(化名)握着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医务人员的手,十分感激地说道。

张先生多年前体检发现双肾输尿管结石,可却迟迟下不了决心手术治疗。原是因张先生曾行左侧输尿管切开取石术,30cm的手术切口使其术后恢复缓慢及痛苦,给张先生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以致于张先生顾虑重重,担心再次手术会造成肾严重损伤出血而痛苦难受。可当近一周张先生再次体检时,发现结石变大,已造成右肾严重积水,左侧肾鹿角状结石,如果不治疗会进一步损伤肾脏功能,于是决定前往武汉市汉口医院进行住院治疗。

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接诊后,对张先生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发现张先生身体状况尚可,但因前次手术留下的阴影,张先生坚决拒绝了最优手术方案——经皮肾镜碎石术,明确提出只选择无明显创伤不会造成肾脏损伤的手术方式。经科内讨论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建议后,最终决定采用“输尿管肾镜碎石治疗”。输尿管碎石分二期进行,一期右侧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左侧留置输尿管支架管,三周后二期行左侧输尿管软镜左肾结石钬激光碎石,两次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三天便可出院,张先生在术中不仅没有感受到想象中的那种痛苦,还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隐患,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武汉市汉口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向阳介绍,过去肾结石大多采用有创的方式进行,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科技发展,现在泌尿系结石手术已经基本摒弃了传统的开大刀的方式,治疗微创化 已成为趋势,诸如体外冲击波碎石、输尿管镜碎石、输尿管软镜碎石、经皮肾镜碎石、超微经皮肾镜碎石、腹腔镜下输尿管切开、肾盂切开取石等不一而足,可根据病情及患者需求选择适应的方式。目前输尿管软镜已成为治疗肾结石的一种有力武器,其像胃镜一样,在肾内可弯曲,几乎可到达任何部位进行碎石,整个治疗过程患者无明显痛苦,肾脏无损伤,术后恢复快。但其对输尿管条件要求相对较高,可能需要先行支架置入行输尿管扩张二期手术治疗。

泌尿系结石是泌尿外科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大约占到泌尿外科病人半数以上。结石有多种分类方式,按晶体成分可分为含钙结石(如草酸钙、磷酸钙结石等)、非含钙结石(如胱氨酸结石、尿酸结石、磷酸镁铵结石等),按部位分为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

当然结石主要还是在于预防,既往有结石病史者,为预防结石复发,要定期体检。要多喝水,每天最好在1500-2000ml,要适当运动,不要久坐憋尿。合理饮食,注意饮食调节,对于已做过结石成分分析的患者,要有针对性饮食调控,如尿酸嘌呤结石类,要少食如肝肾等动物内脏和海鲜等);草酸类结石,要少食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等。相对于张先生来讲,其尿酸较高,需要行降尿酸治疗,尿酸控制后有利于减少结石复发及对肾功能影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