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精神心理疾病春季好发如何预防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通讯员:司汝伟 徐莉 周瑞华)俗话说春困秋乏,季节转换有时对于普通人都有影响,更何况是精神疾病患者呢?日前,不少神经疾病患者的家属表示,患者出现了情绪沮丧,不想起床的症状。经过武汉市汉口医院心理康复科的检查,发现很可能是复发的先兆,经过对症治疗,目前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在临床工作中,精神疾病的复发率很高,且复发次数越多,疾病所造成的精神损害也越严重,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经济及心理负担。因此,一旦得了精神疾病,就要千方百计地在预防复发方面采取措施。

武汉市汉口医院司汝伟医生为患者朋友们介绍“如何在春季预防精神疾病的复发”。首先坚持维持量服药治疗是最有效的预防复发指施。临床大量统计资料表明,大多数精神疾病症的复发与自行停药有关。坚持维持量服药的患者复发率为40%,而没坚持的患者复发率高达 80%。因此,患者和家属要高度重视维持治疗。其次早期识别,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精神疾病的复发是有先兆的,只要及时发现,及时调整药物和剂量,一般都能防止复发,常见的复发先兆为:患者无原因出现睡眠不好、懒散、无故发脾气、说话离谱等症状。这时就应该及时就医,调整治疗。

还应坚持定期门诊复查。一定要坚持定期到门诊复查,使医生连续地、动态地了解病情,及时根据病情变化调整药量。通过复查也可使患者及时得到咨询和心理治疗,解除患者在生活、工作和药物治疗中的各种困惑,这对预防精神分裂症的复发也起着重要作用。最后规律生活,减少诱发因素。家属及身边人要充分认识到患者病后精神状态的薄弱性,协助安排好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经常与患者谈心,帮助他们提高心理承受能力,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指导他们充实生活,减少心理压力和精神困扰。    

武汉市汉口医院心理康复科副主任董汉宁介绍,精神疾病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切勿自我感觉病好了,就自行减药或停药。精神疾病的复发是可预防、可控制的,只要掌握了科学的方法,积极参与康复训练,参加社会活动,维持病情稳定,恢复社会功能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