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春山如笑》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原创话剧《春山如笑》将于2024年4月24日至4月27日赴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演四场。此次演出是《春山如笑》继参加2023年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之后的第二次进京演出。

四月的京城,春光明媚,百花盛开,《春山如笑》此番登陆国家大剧院,期冀在国家大剧院舞台传递温暖关怀和治愈力量,展示武汉特色地域文化。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黑暗的角落,渴望温暖

截至2022年,我国患抑郁症人数9500万,全球范围内,抑郁症患者确诊增幅高达27.6%。抑郁症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话剧《春山如笑》创排初衷正来于此。该剧以抑郁症患者的情感世界和心路历程为题材,清晰、形象地为观众呈现了抑郁症患者“熊春樱”的生活和治疗经历,讲述当代都市年轻人罹患抑郁症并在周围人的关怀下逐渐治愈的故事。我们所有人都会曾经历人生中的至暗时刻,对未来丧失信心,在最需要温暖和关怀的时刻,脆弱的心该如何走出黑暗,沐浴阳光?

正如导演郭蔡雪所说,这是一部关于爱和温暖的诚意之作。“黑狗”作为主人公内心抑郁症的外化象征贯穿全剧,同时深化角色心境的描绘。多媒体和灯光相互结合来营造整体氛围,光影融合的语汇能更丰富的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情感。量身定制的原创音乐既能贴合剧情的节奏,又能体现人被抑郁情绪束缚后类似耳鸣、抽泣甚至幻听的内心深处的痛苦与挣扎。

主创团队实力强劲,艺术性与观赏性兼具

话剧《春山如笑》的主创团队实力强劲,由王甦担任编剧,郭蔡雪担任导演,窦辉担任舞美设计,小河担任作曲,李予多担任服装、木偶设计,董火亮担任灯光设计,康健担任木偶指导,化妆设计、道具设计、音效设计、形体设计等均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优秀艺术人才刘钰峰、李俊锋、谢钢、彭薇等担任,主要角色均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汪珺蓓、张绍凡、李莹、何达、刘莎莎、索梦园、路昊、李维新、周伊锦等担任。

诚意之作持续传递温暖,治愈心灵

《春山如笑》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自2023年3月31日在武汉成功首演后,备受关注,引起诸多年轻人共鸣,被誉为良心之作。2023年,《春山如笑》分别赴北京、广东、四川等地参加第八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首届广东黑匣子戏剧周、第五届大凉山戏剧节展演等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大型展演活动。今年5月,该剧还将赴广西参加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人民日报、新京报、文旅中国等媒体多方宣传报道,盛赞该剧从社会现实出发,凸显出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是一部具有探索性的戏剧作品,同时引导社会更多地关注抑郁症人群,传递关爱和理解,共筑美好精神家园。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希望通过《春山如笑》这样一部作品,关怀那些饱受抑郁症折磨的病患和有抑郁症前兆的人们,让他们学会运用科学的治愈方法,勇敢进行自我疗愈,也呼吁全社会的人们向他们伸出援手,让更多的患者走出阴霾。接下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将始终以积极的姿态面向时代、面向人民、面向生活,推出更多具有现实意义与武汉地域文化特色的戏剧作品,为更多人向阳而生的勇气和力量。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