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人文关怀照亮麻醉行医路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麻醉医生在手术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是手术室里的“生命守护者”。

武汉市汉口医院麻醉科主任陈英最近碰到了一件让她感动的事。

几天前,她在等公交时接了一个电话,电话挂断后,身旁一位婆婆热情地拉住她说:“你就是在手术台上安慰我的麻醉主任吧?虽然当时你戴着口罩,但我认得出你的声音!你在手术台上给我的安慰,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信心!”原来两个月前,婆婆在武汉市汉口医院做甲状腺肿瘤切除手术,在手术室做术前准备工作时,躺在手术床上婆婆非常紧张和焦虑。作为她的麻醉医生,陈英主任习惯性地边做麻醉前准备,边同她聊天。婆婆慢慢放松了下来,忘记了紧张,顺利接受了麻醉,手术也非常成功。原来是,当时陈英主任的声音,给婆婆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一定要和患者聊“闲”天,介绍他/她的主刀医生,既不耽误手头上的工作,还能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事半功倍! ”,陈英主任表示:“和农民聊庄稼,工人聊工作,孩子聊学校……沟通是一门艺术,聊天是为了让患者放松、更有信心,从而使手术更成功,让医学更有温度。”

武汉市汉口医院麻醉科主任陈英从医20年来,这种超越医疗本身的关爱与陪伴,已成为她工作的日常,而正是这份温暖举动,成为了数万患者心中永恒的慰藉。

麻醉医生在手术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是手术室里的“生命守护者”。

“要不是你的麻醉支持,我儿子做不了手术!”78岁的王爹爹拉着陈英主任的手,激动地表示感谢。几个月前,王爹爹的儿子因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功能不全,然而祸不单行,儿子又不幸遭遇车祸导致肋骨骨折、肺部挫裂伤、右下肢髌骨骨折。武汉市汉口医院骨科接收患者后,经过检查,决定立即进行右侧髌骨骨折内固定术。然而在病毒性心肌炎、骨折、肺部损伤等多重打击下,患者的身体状况极其脆弱,对麻醉的要求近乎苛刻,这让医生们十分担忧,于是请来麻醉科主任陈英。

面对王爹爹儿子的多重困境,陈英主任并未退缩:“你们放心做手术,麻醉的事交给我!”她沉着冷静,细致评估麻醉风险,精心定制了针对患者特殊病情的麻醉方案,最终成功地完成了这一高难度麻醉任务,确保了手术的顺利进行,同时也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患者本已严重受损的心肺功能。

这不仅体现了陈英主任作为麻醉医师的专业实力,更彰显出其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人道主义精神。正是这份坚守与付出,成功守护住这位患者的生命线,也让家属心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对待不同的患者,陈英主任会因人施治,对症治疗。“患儿刚进手术室,常常会害怕哭闹,呼吸道分泌物随之增多,就会增加麻醉的风险。”针对幼儿患者,陈英主任经常会送上小勋章、小奖牌,让这种鼓励和陪伴,帮助小朋友勇敢走进手术室。给小朋友戴麻醉面罩时,她也会通过“善意的谎言”让小朋友们心甘情愿地接受,“你要草莓味的还是香蕉味的呀?”“想要草莓味的啊。”“我也喜欢草莓味的。”小朋友们就在感受“果味”中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为了保障手术患者早期康复,陈英主任坚持对术后患者查房,给手术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术后镇痛方案,避免因术后伤口疼痛而错过最佳康复期。每看一位患者,她都会耐心地介绍早期功能锻炼的意义,鼓励患者锻炼。麻醉科主任查房是人文关怀在现代医疗体系中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陈英主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将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紧密结合,致力于营造一个和谐融洽、高效运作且充满人文关怀的医患关系氛围。(通讯员:李京 陈斯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