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共情共创 艺美校园” 2023首届“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开幕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通讯员 尚妍)10月18日下午,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与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2023首届“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作品展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大展区,汇集了90件优秀高校艺术作品和10件特邀艺术家作品参展。

开幕式上,学校董事长程凡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参展艺术家和全校师生对艺术节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是学校举办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校园文化活动,展示了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它不仅是一次美的欣赏,更是促进师生与艺术家创意交流与合作的良好机遇。他祝愿,本届公共艺术节圆满成功,共同创造一个充满艺术和创意的未来。

湖北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丁雪峰在讲话中对公共艺术节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艺术展览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学校持续深化艺术教育改革,抓紧机遇,乘势而上,努力营造“以美育美、美美与共”的良好育人环境,为湖北高校艺术教育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公共艺术节学术主持,中国雕塑学会秘书长、副会长孙振华教授致辞。他指出,“怎么教学生,教学生什么”是现代艺术下艺术教育工作者亟待思考的问题,也是举办本次公共艺术节的主旨。“培养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公共事务,成为一名能独立思考且全面发展的人,这是我们不懈努力的方向。”他表示,只有将过去的启蒙教育和艺术的现代性结合起来进行思考,看到历史的厚度,才能促使我们的艺术教育更加美好。

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焦兴涛教授;公共艺术节策展人,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我校名誉校长、公共艺术学院院长傅中望教授;韩国韩瑞大学咸基善校长等艺术家和嘉宾纷纷对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参会领导和嘉宾们共同为公共艺术节开幕剪彩。

据悉,本届“吾形五色”公共艺术节自4月份启动以来,受到各大高校、省内外艺术家的高度关注,展出作品围绕环境、空间进行创作,涉及雕塑、装置、新媒体、纤维、交互、艺术活动、空间改造、首饰、绘画、生态艺术、壁画和公共设施等多种艺术形式。

作品《“赶”为人先》是我校名誉校长傅中望教授创作的一件富有活力的公共艺术品。它位于学校的教学楼连廊上,作品由一系列五彩斑斓的脚步构成奔跑的场景,寓意人们追逐梦想、勇往直前和超越自我的生命激情。“每个行进中的步伐都体现出一种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敢为人先的速度与力量。”傅中望表示,无论性别、年龄和生活背景,每个人都能从这些多彩的脚步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荷叶代表自然界的美,凸面镜代表人类的创造力和科技之美。”《荷韵镜池》作者湖北美术学院刘洋将代表人类与自然的表现符号有机融合,蕴含人与自然之间丰富的生态伦理内涵。视觉上,作品通过凸面镜对荷塘景色的反射扭曲,引发了观者的好奇心和思考力。“池中有镜,镜中有人,作品周围的环境和观众之间因为作品而持续发生着丰富的互动。”

将学生的旧椅子插上小树苗,沿着墙面悬挂,形成了一个以墙为地,以天为顶的高空课堂。“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我把树苗比作莘莘学子,每把椅子上都有学子学习过的痕迹,这也是椅子的使命与记忆。”作品《课堂》的作者、公共艺术学院教师汪甜说,“椅子朝向各个不同的方向自然悬挂,象征着学子们即将踏入社会,启航各不相同的精彩人生。”

作品《盖竹柏影也》是一件灯光装置,作者是我校公共艺术学院学生官馨怡和曾睿仪。据她们介绍,作品创作灵感取自苏轼《记承天寺夜游》一诗中的“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诗人在夜游途中见月光如水一般清明,竹子和松柏的影子,就像藻荇一般交错其中。我们将竹子与灯光结合,让光芒从竹孔中星星点点地透出,营造出不一样的竹柏之影。”

“艺术节倡导公共艺术的参与性、观念性、艺术性、环保性、互动性和综合性,意在实现‘用艺术共情校园生活,用设计共创校园环境’美好愿景。”公共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吴茜介绍,这几年,公共艺术学院以公共艺术服务城市文化、交互科技融入视觉创意为特色,按照“学科交叉、校企合作、文化融合、理实一体”人才培养路径,不断探索文化基因、视觉符号、多元媒介、整合传播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设计能力。

本届艺术节既是一次校园文化与公共艺术深度融合的有益实践,也是对学校和学院育人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吴茜表示,“公共艺术为城市生活带来美好,希望本次艺术节能让更多艺术家、高校师生和艺术爱好者聚焦新时代城市文化,描绘城市蓬勃发展新面貌,助力公共艺术与地方文化脉络‘串联’。同时,发挥艺术教育工作者积极作用,推动学校艺术专业和校园文化建设,构建艺术与教育双向浸润,良性发展。”

(来源:公共艺术学院 编辑:江淼)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