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入夏后,这个病进入高发期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进入初夏,天气热得让人难受,手上还出现奇痒无比的“小水泡”。这个“小水泡”究竟是何方神圣?这就是:汗疱疹。

汗疱疹,是一种对称发生在手和(或)脚的水疱性皮肤病。湖北省中医院(湖北省中药大学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李恒提醒,当你的手上、脚上对称出现粟粒大的皮下小水疱,一长就会长好几颗;水疱清澈透明,一挤还会有液体流出来;长水疱的位置瘙痒难耐,总想把皮肤抓破;汗疱疹还会逐步融合形成大疱,持续几周后变干,慢慢开始脱皮。

简单总结:瘙痒、水疱、脱皮是汗疱疹的三个典型症状。

汗疱疹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常在每年的春末夏初发病,夏季加重,到了秋冬季节逐渐自愈。目前认为它属于湿疹的一种。因夏天天气湿热重,手足出汗增多,容易诱发或加重汗疱疹的病情。

汗疱疹一旦痒起来可太要命了,让人总忍不住用手去抓一抓,甚至还动起了“掐破水疱”的念头。

汗疱疹可以用手掐破吗?

不可以。

掐破水疱会导致患处皮肤破损,加之我们的手部又经常接触各种东西,很容易使细菌进入破损皮肤,引起继发感染,因此不建议掐破水疱。

虽然汗疱疹时间一长可以自愈,但一旦手上长了汗疱疹,瘙痒难耐,就想要快速止痒,可以试试这样做!

外涂药膏

首选外用激素药膏进行治疗,比如糠酸莫米松乳膏,或者比它效能更强的倍他米松、氯倍他索等。通常需要用到皮疹消退后,逐渐减量巩固疗效。治疗重症汗疱疹时,可以选择复方制剂治疗,例如复方氟米松软膏或者在局部使用激素药膏后包裹上保鲜膜,以促进激素渗透进皮肤,起效更快,但封包时间不宜过长。

  口服药物

可以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物,用药后能改善局部瘙痒。也可以选用具有清暑利湿或者健脾利湿的中药内服治疗或者代茶饮,例如藿香、佩兰、陈皮、茯苓等。

中药外用

选用具有清热燥湿、收敛干燥作用的中药外用,例如苦参、芒硝、枯矾、马齿苋等。

汗疱疹经过治疗后,还是有复发的可能,为了避免汗疱疹再次找上门,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做到下面几点进行预防:

洗手使用温水,避免肥皂、香皂等的使用;洗手后要彻底擦干,涂抹润肤乳;避免直接接触刺激物,如洗洁精、洗涤剂等;饮食应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肥甘厚腻之品,保持大便通畅。 (通讯员 胡梦 廖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