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4位院士助阵 2023武汉种业博览会开幕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4位院士齐助阵推介,通过地展、馆展、网展三种展览方式相结合,共展出农作物、畜牧、水产等种业全领域新优品种3000多个。6月2日,以“耕耘之芯、农创先行”为主题的2023武汉种业博览会在武汉市农业科学院北部园区开幕。

据悉,2023武汉种博会为第九届,会期4天,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此次种博会首次从农作物种子扩展到畜牧、水产等种业全领域,呈现武汉市大种业的发展格局;首次将种博会打造成农创中心和武汉·中国种都的交流合作平台、推广展示平台、创新策源平台、招商引资平台。

种博会主会场活动在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重点展示以蔬菜为主的种植业种业新科技。3个分会场活动分别设在高农生物园、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和汉南种业小镇,分别开展国家农创中心交流会、生物育种、数字农业,淡水渔业新品,大田及蔬菜新品种。市民均可自行前往免费参观。

比脸盆还要大重约50斤的橘红色大南瓜、两种颜色拼接合成的观赏葫芦、取名“天鹅”的长脖子菜瓜等……在位于黄陂武湖的主会场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里,各种“尖板眼”的瓜果和植物让人大开眼界,引来众人纷纷合影拍照。

据悉,种业博览会作为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武汉农创中心”)重要的交流合作平台,坚持开放办会,吸引各方各类新品种参展,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展示内涵不断丰富,品牌影响持续攀升。

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介绍,武汉市全力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武汉农创中心建设。武汉农创中心自2020年获批以来,集聚11个农业院士团队,云集“长江学者”“黄鹤英才”等专业人才10万人,建成作物遗传改良、农业微生物等13个国家、部级重点实验室,累计吸引投资超过100亿元,孵化、培育、引进涉农企业约900家。希望社会各界、科研院校、种业企业,在种源关键核心技术、育种前沿技术方面能协同攻关,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加快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种业企业,为高水平推进种业振兴,践行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提供坚强保障。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邓子新、韩斌、刘耀光、魏辅文四位院士分别以视频方式同与会代表做了交流。院士们表示,希望通过武汉种博会这个交流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密切武汉与全国各地的联系,大家并肩携手坚定践行做强民族种业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中国种业创新能力,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凝聚新力量,为国家种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38个项目在开幕式上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包括16家企业签约首批入驻中国种都大厦,另有12个种业项目、10个研发合作及成果转化项目,总投资达到26亿元。经专家采取田间现场盲评的方式,本届种博会共评选出专家推荐蔬菜、瓜果类品种52个。

本届武汉种博会邀请了南京、太谷、成都、广州4家农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团队汇聚武汉,推进种业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交流合作。据了解,这是全国现有的5家农创中心首次聚集交流。

开幕式上,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了武汉农创中心支持政策和中国种都大厦招商政策,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汉南区)发布了汉南种业小镇招商政策。(刘黎、周国林、王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