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江城夜经济逐渐火热 武汉警方加强夜间巡控全力守护江城夜生活

平安武汉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五月以来,气温逐渐升高,一到夜幕降临,街上灯火通明、车水马龙,武汉的夜市也逐渐火热起来。“夜经济”的烟火气在平安夜幕下升腾,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抹抹流动的“藏青蓝”带来令人安心的“清凉”。武汉公安把警力摆上街面,加强夜间重点时段、区域的巡控,全力守护江城“夜生活”。

红蓝警灯闪耀 安全看得见

肉蛋堡、生煎包、梅花糕、小龙虾……华灯初上,位于光谷政苑小区的财大小吃街上已是热气腾腾,香气四溢。大学生三五成群,各种小吃食客满座,每个摊位前都排满长队。

热闹的夜市直到晚上十点多仍灯光闪亮,武汉市公安局东新分局铁箕山派出所民警王子瑞日常带队在夜市巡逻,时时见警灯,处处有警察。

“警官同志,前面有人起了冲突,您快去看看!”

五一小长假期间,某大排档的食客深夜还在喝酒吵闹,与楼上的居民发生了口角,居民直接将生活垃圾扔到了酒桌旁。现场剑拔弩张,眼看就要引发一起打架斗殴事件。民警王子瑞及时赶到,及时隔开双方,一边安抚双方情绪。

一起出勤的巡逻队员陈龙自己本身就是政苑小区的住户,平时会帮居民修个灯,帮老人取个快递,警民关系非常好。陈龙将楼上居民拉到一边做起思想工作,“食客吵闹当然有不对,但是你乱扔垃圾,那就是在激化矛盾,而且破坏的是大家的卫生环境。”经过王子瑞和陈龙的劝导,双方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互相赔礼道歉,握手言和,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好酒勿贪杯,大家适量饮酒,文明用餐!”“希望大家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回!”……王子瑞拿着喇叭对着夜市正在就餐的一桌桌顾客们喊话提醒。对繁华商圈、休闲纳凉、夜市摊点等夜间人员聚集的区域,武汉公安加强夜间巡逻防控,及时处置报警求助,用闪烁的警灯,给市民看得见的平安。

创新警务模式 民警就在身边

江汉路旁的吉庆街夜市有1460个摊位,平常日均人流量有3万余人次,“五一”假期高峰日均人流量达到7.5万余人次。4月30日晚19点30分,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接到群众徐先生报警求助,4岁的儿子小钊在京汉大道与保成路路口走失。值班民警张宇辉、姚俊立即调看周边的监控探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视频追踪,发现小孩被路人找到带到了江汉路警务站,民警带着徐先生前往警务站将孩子接回。

大智街派出所辖区紧邻京汉大道和中山大道主干道,辖区内道路以单行道为主,辖区内车流量、人流量巨大,特别是夜市火热后,为了不影响快速出警,大智街派出所组建机动灵活的特色“警务自行车巡逻队”,6辆警用自行车停在所门口,既快捷出警,又贴近群众。

避免“小矛盾变大纠纷”,大智街派出所和夜市商户们共同商议,在吉庆街夜市人流节点安装双向喊话摄像头,实现实时“街所互动”,发现矛盾苗头和异常之处,大智街派出所值班民警可以第一时间通过摄像头喊话,避免矛盾升级。

“站好平安岗,守好平安夜。”大智街派出所挂职副所长陈龙佳说,创新警务模式,当好“夜经济”的护航员,全力保障“人间烟火”燃得安全有序。

安全全覆盖 隐患排除不停歇

每当夜幕降临,潘家田夜市就成了黄陂最热闹的地段之一。潘家田夜市位于黄陂区前川街,商贸繁华,各类门店、摊位500余家,辐射周边居民15000余人。

晚上7点,黄陂区分局前川街环城派出所社区民警秦钒准时带领辅警出门,对潘家田夜市一条街及周边商圈开展巡逻。摊位上忙碌的店主都和秦钒很熟络了,一边招徕客人一边笑着跟民警打招呼。

4月初时,秦钒在一次消防检查中发现潘家田建材市场消防水闸、管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建材市场离夜市很近,又存放着木材等易燃物,绝不允许有消防隐患。”秦钒迅速找到市场管理方,要求迅速整改。但是市场管理方由好几个老板组成,开始时各自推脱责任。为此,秦钒不厌其烦地多次组织市场管理方进行商谈,苦口婆心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劝说各方和气生财,切莫因为一些小隐患引发大问题。终于,市场管理方达成一致意见,在4月中旬共同出资对市场的消防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将消防隐患清除。

汉口花园道是一个充满小资情调的地方,20多家酒吧位于其中,是年轻人的聚集地。5月21日凌晨,江汉交警在常态化夜查酒驾工作中,在对一辆白色轿车进行检查时,民警发现驾驶人涉嫌醉驾被依法查获。经检测,其酒精含量为102mg/100ml,涉嫌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据驾驶人赵女士称,今天是她三十岁生日,遂邀请朋友一同来酒吧庆祝生日,想到现在已经凌晨两点,不会有交警查酒驾了,就抱着侥幸心理开车回家,没想到刚上路就被民警查获了。

“我们多设置一处酒驾查处点位,安全隐患就会少一点;我们查处时间长一点,老百姓们的出行就会更安全一点!”汉警快骑中队长付勇表示。

据悉,江汉区交通大队围绕宵夜、酒吧集中地以及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点位为重点区域,常态化开展夜间酒醉驾综合整治,全力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通讯员 陈善文)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