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反诈宣讲显成效 武汉一博士识破机票退改签骗局

平安武汉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警察同志,我好像遇到电信诈骗了,您看看他们会不会取走我的钱?”

近日,一名博士接到“某航空公司票务工作人员”电话。在即将掉入电信诈骗陷阱时,突然想起武汉洪山警方在校园开展的防骗宣讲,迅速识破骗局,及时挂断电话,避免了损失。

5月21日,一名学生拿着手机急匆匆地跑进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分局喻家山派出所,神色紧张地向民警求助。

经了解,李同学(化姓)是某校博士。10分钟前,李同学接到一通来自云南文山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航空公司的票务工作人员,由于其所定的飞机因故延误,可以申请退款,需要其打开支付宝收款码进行理赔操作。电话中,对方准确无误说出了李同学的姓名、航班信息,李同学一时间相信了“工作人员”的话。

李同学按照对方的提示打开了支付宝的收款码,填好相关信息后却弹出收款失败的提示。就在这时,李同学脑海里突然浮现了一个民警的身影,那是在学校为学生们进行防骗宣讲的喻家山所社区民警熊家伟。

“夏季航班延误高峰即将来临,同学们一定要警惕航班延误理赔骗局啊!”民警熊家伟反复强调的话语突然在脑海里浮现。李同学这才意识到不对,立马挂断了电话。想到自己的支付宝捆绑了多张银行卡,总金额高达25000余元,心有余悸的李同学赶紧跑到了喻家山派出所向民警求助。

“多亏了你及时停止操作,才没有造成损失。”民警听完李同学的讲述也松了一口气,并对其遇到诈骗时作出的迅速反应表示肯定,随后提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可疑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李同学向民警连声道谢后笑着离开了。

“看来我平时奔走在各个学院为学生们开展的一场场防骗宣讲确实是有意义的!”得知此事的民警熊家伟满脸笑容欣慰地说道,“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宣讲,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骗局,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同时,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防骗的行列中来,共同维护社会的安全稳定。”

警方提示:机票的购买、改签、退票一定要走官方渠道,如接到航班变动的电话或信息,应第一时间联系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电话,确认消息真伪。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特别是不要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如果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并尽快联系银行冻结账户。

素材来源:洪山区分局

通讯员 黄明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