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种业黑科技集中亮相 2023武汉种业博览会6月2日至5日举行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以“耕耘之芯,农创先行”为主题的2023年武汉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种博会”),将于6月2日至5日在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等4个会场同时举行。

以“耕耘之芯,农创先行”为主题的2023年武汉种业博览会(以下简称“种博会”),将于6月2日至5日在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等4个会场同时举行。

据悉,本届种博会将实现全面升级,首次实现从农作物种业扩展到畜牧、水产等种业全领域,形成武汉市大种业格局。届时,300家科院院所、育种公司的3000个新优品种,多项种业黑科技将集中亮相种博会。

2023武汉种博会聚焦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工作,将首次在主会场之外,设立3个分会场活动。主会场活动在武汉市农科院北部园区,重点展示以蔬菜为主的种植业种业新科技。3个分会场活动分别设在高农生物园、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和汉南种业小镇,分别开展国家农创中心交流会、生物育种、数字农业,淡水渔业新品,大田及蔬菜种植业之“芯”展示。

种博会主要活动包括1场开幕式、1个国家农创中心交流座谈会和9场主题活动。开幕式上,以中国种都大厦集中签约入驻为重要内容,将组织涉及种业基地项目建设、种业研发合作协议、种业成果转化等内容的集中招商签约活动,16家企业首批入驻中国种都大厦,20余家签约合作企业将登台亮相,意向签约金额20余亿元。

活动期间,种博会将邀请南京、太谷、成都、广州4家农创中心汇聚武汉,召开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交流座谈会,深入推进种业振兴战略,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交流合作。

多项种业黑科技将集中亮相种博会。“2023武汉种博会优势品种名单”中,“硒都黑猪”、“农湖2号蛋鸭”v、“武禽 10 肉鸭”、鳙“中科佳鳙1号”、翘嘴鳜“武农1号”等近两年国家审定新品种都将集中展示。武湖淡水渔业科技园集中展示“中科5号”鲫鱼、“黄优1号”黄颡鱼、长丰鲫、“先锋1号”鲌鱼等在汉科研院所研发的水产新品种近20余种。

农业新装备也将首次融入种博会。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吉峰科技、中联重科、吉瑞福、大疆及农业物联网监控云平台30多家单位、企业、平台将参加5G+智慧农业装备展,装备机具涵盖粮食、油料作物机械、蔬菜机械、果园水产装备等。

在2万平方米的馆展展区,潮汐式育苗床、人工光植物工厂等前沿现代农业应用技术,也将让人大开眼界。

2021年新建的3600余平方米食用菌培育工厂,是目前武汉地区最先进的蔬菜工厂之一,其全程智能、数字控制温光水气,可为蔬菜量身订制各种季节的专属生长小环境,实现四季品种齐全。

据介绍,2023年种博会期间,将有两项支持种业发展的专项政策重磅发布。《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规定,对国际、国内具有引领带动作用且有原创成果的总部型、龙头型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等,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落户奖励;对中试熟化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金支持。《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发展2023-2025年专项扶持政策》内含黄金政策十条,涵盖种业产业方方面面。武汉经开区每年将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发展,打造汉南种业芯片区。(杨凯、周国林、王璐、陈雪莹、吕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