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总数突破200家 形成湖北科技硬核力量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湖北省科技厅聚焦优势学科和全省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认定电子制造与封装集成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等6家省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201家,在人才聚集、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湖北科技硬核力量。

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致力解决学科发展前沿及湖北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科学问题,面向湖北优势学科和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我省20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涉及人口健康与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电子信息、新材料与化学科学、资源环境、现代农业、工程科学、数理科学等领域,研究开发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截至目前,在研课题2220项,项目金额24.31亿元,发表国内外重要期刊学术论文7631篇, 2021年度转化科技项目675项,技术交易金额6.56亿元,推动取得社会经济效益158.17亿元,已成为我省自主创新研究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基地。

近年来,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在湖北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显著贡献,并涌现出一批特色明显、成果突出的省重点实验室。口腔颌面发育与再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建设,实验室立足口腔医学前沿热点,围绕口腔颌面组织发育生物学/时空网络解析、口腔颌面发育异常致病因素与机理探索、口腔颌面畸形/缺陷精准防治新策略制定等重点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临床应用转化,率先揭示口腔颌面组织发育活动昼夜时空变化规律,确定以节律分子为“施力时辰”判据指标,首次实现精准时辰施力矫治,发现昼夜节律紊乱是口腔颌面发育畸形的高危因素,被写入全国高等学校规划教材《口腔科学》,发明高效、安全近红外/磁电正畸加速器,合作企业计划投入6000万元,建立GMP生产线完成仪器的生产和推广。

武当特色中药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地处湖北省中药材五大优势产区之一的秦巴山区,充分利用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大、道地药材特色明显的优势,重点开展武当中药资源研究、武当中药活性成分与结构修饰、武当中药药理活性与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武当道地中药综合利用湖北省中试基地,主持“北柴胡的规范化种植”项目获国家GAP认证,主持“重楼品种选育与林下仿野生规模化种植”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武当山区道地产重楼成功获批“伏龙山七叶一枝花”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品牌。

电网雷击风险预防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建设的企业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针对防雷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重点攻关瓶颈型与前瞻性难题,形成一套完整、科学的现代雷电监测预警与防护理论和技术体系。雷电监测技术实现了复杂地形雷电定位精度提升64%,弱雷电信号分辨能力提高3-4倍,配电网雷击故障雷电查出率提升22%;雷击风险预警技术实现了超高压线路雷击跳闸预测准确率87.5%;雷击灾害防治技术提升了防雷评估参数的精准性,输电线路故障诊断效率提升90%以上,掌握全系列直流避雷器研发与制造技术,2021年,实验室牵头/参与制修订标准16项,其中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团体标准6项,获得省部/行业级科技成果奖励6项。(通讯员 粘来霞 李杰)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