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疾控专家: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尤为重要

湖北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为啥老年人接种疫苗这么重要?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您解答!

11月29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为啥老年人接种疫苗这么重要?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您解答!

一、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重要意义

1、研究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所有人群各个年龄段当中是最高的。

2、从监测数据分析,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确实有效。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的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老年人重症、死亡风险大幅降低。

3、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事实证明很安全。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关审批要求,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监测数据也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也低于其他年龄段人群,主要以发热、局部红肿和过敏性皮疹等反应为主,且相对更少或者更温和一些。

二、接种完疫苗,老人要注意哪些?

接种当天还是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处于稳定期的老年慢性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等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接种新冠疫苗后接种部位发生的红肿、硬结、疼痛,属于接种后常见反应,这也和已经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此外,接种后也可能发生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绝大部分人群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都无需特殊处理,但应加强观察,如未缓解,则需及时就医。

此外,高龄老年人接种疫苗需要有家人陪同,避免老年人因疲劳或紧张而意外摔倒,在接种后务必在现场留观30分钟。老年人接种完疫苗回家后出现不适,先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三、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多一份保障

武汉市疾控中心专家呼吁,武汉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有26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加强接种的高龄老年人群覆盖率还不够高。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传播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高龄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后,极易加重自身基础性疾病,健康危害大。请我们都来关爱老年人,特别是家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群,让我们陪同父母一起去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时获得健康保障!

即刻收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