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胡秀容:专心专注做好产品 力争十四五末销售额突破15亿元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什么要叫小胡鸭呢?因为顾客叫我小胡,小胡卖的鸭子就叫小胡鸭,这也是我老公取的。

2022年6月,工信部与微博共同推出专精特新企业蓄力行远特别策划,以微博之力,为专精特新企业加冕赋能。为此,微博湖北&新浪湖北创新打造《对话湖北“小巨人”》栏目,以企业领军人物的真实故事,解构湖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路径,感受历经成长积淀的品牌力量,探寻湖北专精特新发展模式。

在第二期栏目中,湖北小胡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胡秀容详细讲述了企业如何把小鸭子做成大产业的发展历程及未来的布局与规划。

以下为对话实录:

Q:小胡鸭创业之初就是一辆手推车,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后,2021年销售突破7亿元,成为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您觉得小胡鸭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战和机遇分别是什么?

胡秀容:从我的经历开始,我们觉得感受到了国家好的政策和环境,让民营企业不断的健康发展,所以我们抓住了这样一个机遇,从一个手推车到门店。

当初(小胡鸭)只是一种鲜销食品,后面有顾客提出更好的、更高的需求:“这么好的产品应该做成真空包装,我们买去送人情,送给亲戚朋友。”因为当初我从来没搞过,也没经历过,也不知道这个市场有多大,我觉得顾客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也是市场发展前景的动力。于是就和老公商量,把产品做成真空包装。这个时候没有人才怎么办?我们就招聘人才,招聘一些大学生、研究生以及食品方面的专家,还有跟华农、轻工大学等学校一起合作,这给我们拓展了很多的思路。

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在荆州上市,然后真空包装的产品送到北京去,消费者的反应就是:“沙市居然还有这么好的产品。”我觉得顾客的(反馈)心声给我很多的希望,所以小胡鸭在包装上面就从礼品到休闲食品,这样就一波波的抓住机会,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

Q:当初为什么会选择鸭子、莲藕等为主的卤制品这条赛道,而且一做就是26年,把小鸭子做成了大产业,小胡鸭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胡秀容:采访的时候,很多人都问我,你们为什么做一只鸭子做了二十几年从来没想过别的。我觉得首先一个是专注,还有一个专心还有自己在这方面不断的进行研发。因为我们当初从四川这里来的时候调研市场,就觉得湖北的土鸭子最好。

为什么要叫小胡鸭呢?因为顾客叫我小胡,小胡卖的鸭子就叫小胡鸭,这也是我老公取的。我们的小胡鸭也和湖北息息相关。第一,湖北是千湖之省,湖北水好,鸭子好,小胡鸭的口味好、品牌好,很多消费者说小胡鸭的品牌是真正的承载湖北的特色、承载湖北的水乡之源。第二,小胡鸭做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光是有肉制品是不行的,我们要考虑蔬菜,湖北的藕也是全国最好的藕,所以我们就把藕做深加工,既把它做成餐桌(菜品),又把它做成零食,也是我们开始首创,所以说湖北的原料非常丰富,加工在这里是非常好的,所以一做就做这么多年,做精做专做扎实,深根其中就是这样去考虑的。

江汉平原的土鸭子是我们全国最好的鸭子,98年涨洪水,荆州也受到了这么大的冲击,结果我们到吉林去采购回来的鸭子,有顾客就鸭子的口味怎么变了,怎么没有以前好吃,实际上是鸭子的原料不是本地的鸭子,所以口味不一样,从那以后,我就和我先生商量,湖北的鸭子再缺,我们都不在外地采购。没有土鸭子我们就不生产,就这么简单,不生产就卖别的都行,所以后来顾客就没反应过口味的问题。

最后我就总结了,一个好产品一定要来自于好原料,农副产品它没有什么巧,就是原料要好。一个好原料要来自于好的环境,有了好的环境才有好的原料,好的原料要有一个好的企业来加工,认认真真地把这些原料做成最健康、高品质的产品,这样才真正的称得上精品品牌。

我觉得做企业要不忘初心,开始用什么原料、呈现给消费者是什么原料,我就用什么原料。我相信好产品会说话,我也相信顾客是用嘴巴去旅行,我也更相信这个市场上需要好产品,所以我就一直坚守用这种鸭。

Q: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小胡鸭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小胡鸭在创新方面有哪些举措?

胡秀容:科技创新方面我们跟武汉轻工大学合作,和武汉轻工大学共建湖北酱卤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湖北省科技厅把这个研究院设置在荆州,也是对荆州产品加工很大的支持。跟研究院一起合作,产品的口味创新,技术创新,还有包装上的创新,在这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研究院)需要的追求的消费者也愿意接受的,就是这种产品,以不辣为主,麻香为主,以熟肉型的土鸭为主,有孜然味、有酸辣味、香辣味、蒜香味还有柠檬味,有多种口味让消费者去选择,即使辣的产品,也不是那么辣,吃到产品的本身味道,这就是小胡鸭的存在价值。小胡鸭不是简单的把口味做好,这是我们的本能。

Q:乡村振兴的核心关键是农民,小胡鸭作为一家专注于卤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小胡鸭在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举措?

胡秀容:我觉得乡村振兴首先是农民增收。改变农民农村的这种面貌,把农民的原料,让原料变成商品,这就是我们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的担当,也是我们企业应该做的。所以我们公司里面专门成立的公司,专门搞示范基地,不是简单的收购,而是和农民一起合作。

在技术上,包括种养殖我们给他们做示范,帮助他们少走弯路,通过我们的技术、培训,让他们跟着我们一起走,标准化种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鸭子、莲藕、黄瓜等农副产品,所以我觉得乡村振兴,首先是把农民的原料,让它们如何增值,通过我们的品牌加工,让它变成一个商品,变成一个精品。

截至目前,我们带动了5000多农户增收,至少一个农户增收5万元,因为我们每年的原料收购量越大,农民增收的机会就越多。以前农民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农民的问题解决了,在这个大的环境中,不管是农民还是合作社,让他们也看到了希望,我们原料也有了保证,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Q:作为一名民营企业掌门人,您是如何看待企业责任的?

胡秀容:企业就是一个大家庭。首先,第一让员工成长,第二让员工学东西,第三还要让他们不断的练好内功,不断的进步,不断的学习,这就是一种社会责任;其次,企业把农民的问题解决了,也是一个社会责任;还有就是你创建了一个品牌,给国家上税,也是一个社会责任。

因为我来自于农村,小时候我爸爸妈妈也养猪、种农产品,他们上半年高高兴兴地种地,等待下半年的收获。如果没有人收购,东西就烂在地里卖不出去。我现在有条件搞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的产品都和农民息息相关,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产品收购的问题,我就把农产品深加工做的更好,销量好了就解决了农民问题,所以我觉得企业要做一只有情怀的小胡鸭。

“做一只有思想的小胡鸭,做一只有故事的小胡鸭,做一只有情怀的小胡鸭,做一只有科技含量的小胡鸭,做一只有红色基因的小胡鸭,做一只有军魂的小胡鸭……”为什么要做一只有军魂的小胡鸭呢?因为我家老公他是军人出身,所以我们每一年都带我们的“鸭苗苗”到延安去学习,让他们了解现在遇到的困难,根本不叫困难,让他们尽快长出翅膀,快点飞翔。

Q:对小胡鸭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有怎么样的布局和规划?

胡秀容:我们现在小胡鸭今年销量肯定要比去年更好,受疫情的大环境影响,凡是开连锁店的影响都非常大,我们小胡鸭也不例外。

接下来,在基础建设方面,小胡鸭要在荆州(飞机场)附近重新修建一个现代化的食品工业园。在渠道方面,我们要加大在网上的销售,要在出口方面去努一把力。人才方面,我觉得自己培养的人才是最扎实的,自己培养的人对企业才有感情。

基础建设,渠道开发,产品研发,人才结构……我觉得这些方面是企业长期要做的是一件事。

我们的目标是十四五末销售额能到15个亿到20个亿,当然这要看我们的机遇还要看我们的团队,特别是疫情的大环境下,当然不管疫情怎么样,我们总得要前进。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