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今年以来湖北破获养老诈骗案712起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湖北省公安厅7日披露,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共破获涉老诈骗案件712起,其中现案382起、积案3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9名,打掉犯罪团伙112个,抓获逃犯283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亿余元。

原标题:今年以来湖北破获养老诈骗案712起 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亿余元

新华网武汉7月7日电(连迅、李宗吾)湖北省公安厅7日披露,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共破获涉老诈骗案件712起,其中现案382起、积案33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9名,打掉犯罪团伙112个,抓获逃犯283人;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亿余元。

湖北省公安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刑侦总队副总队长王海军说,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侵犯老年人合法财产,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安全感、幸福感,也危害千家万户的生活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湖北公安机关统筹优势资源、坚持一体作战,始终保持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努力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

今年6月,武汉市公安局青山(钢城)分局民警深入辖区调查走访,发现辖区一家卖保健品门店涉嫌诈骗老人。分局通过信息研判、深挖细查,成功打掉一个养老保健诈骗犯罪团伙,先后抓获50余名涉案人员。其中在武汉、随州、襄阳等地打掉犯罪窝点19处,查扣大量宣传资料、电脑、保健品,依法刑事拘留24人,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

经查,这一犯罪团伙在门店店名中冠以健康、养生、生活等字眼,通过提供纳凉场地、免费理疗、赠送鸡蛋、日用品等“小恩小惠”,吸引老年人,聊天拉关系。建立感情基础后,诈骗团伙逐步了解其家庭情况,选择“潜在客户”作为诈骗对象。他们邀请这些老人参加免费“讲座”,播放保健品宣传广告,大肆夸大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功效。诈骗团伙找“托”现身说法,声称领导干部、宇航员都服用此保健品,诱导老年人购买一般食品或保健品“治病、防病”,销售的保健品价格十分高昂。

今年6月,仙桃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指导下,抽丝剥茧、深度经营,成功侦破谢某森等人利用网络兜售“保健品”诈骗老人案,抓获涉案人员21人,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经查,这一团伙先在某医疗网站找卖家购买相关药品,再通过特定渠道投放广告、收集60岁以上患有糖尿病老年人个人信息,后由公司员工冒充“专家”“老师”,向目标用户进行夸大宣传,最终实施假药销售及养老诈骗犯罪活动。

湖北省公安厅介绍,从破获的案件来看,养老诈骗主要有以下作案手法:以提供“养老服务”为名,诱骗老人“办卡”“充值”;虚构事实把“保健品”当药品销售;打着投资“养老项目”等旗号,诱骗老人“投资”“理财”;以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实施诈骗;以组织老年人旅游为由推销假冒伪劣商品,走街串巷实施迷信诈骗,或在街头市场摆摊设点销售假酒假药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普遍具有犯罪隐蔽性强、欺诈诱惑性强、施骗针对性强、作案流窜性强等特点。

湖北警方提醒,老年群众要科学认识、选购保健食品和器材,切勿轻信所谓“神奇疗效”,如有需要可去正规场所按需购买,认准保健食品标志,认真查看产品信息。老年群众办理养老金领取或提前退休都需要具备法定条件,靠“走后门”、找关系等手段办理均不可行,切勿轻信他人谎言。老年群众要警惕上门推销、各种讲座、“药托”、低价旅游陷阱,莫要贪图小利,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要树立防范风险意识,不要向来历不明的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信息,有事多与子女商量。子女除满足父母物质需求外,还应注重精神陪伴,多多提醒老人注意各种骗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