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商人纠纷商人解”。9月26日,武汉市总商会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暨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成立调解组织动员部署会,在武汉市工商联(市总商会)举行。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兼职调解员,各区司法局和工商联负责调解工作同志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动员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成立调解组织,推动商会人民调解成为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当日,武汉互联网产业商会会长解砾、武汉市五金机电商会会长郭新伟、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执行会长吴剑文、武汉室内设计行业协会会长李杰、武汉市福清商会会长林康明、武汉台州商会秘书长蒋喜、武汉宜昌商会秘书长高爱民等7名兼职调解员接受了聘书。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说,商会调解是人民调解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延伸和拓展。加强商会调解工作,可以构筑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和谐稳定的缓冲带、安全阀,减少诉讼和信访,节约司法成本和行政成本,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还可以通过调解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使其集中精力搞好生产经营,有利于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为非公有制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系列“主题+”商会人民调解活动。同时要认真研究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形成具有武汉商会特色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打造有影响力的商会人民调解服务品牌。

武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耿洪山说,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组织354个,民营企业市场主体超60万户,这是一个庞大的服务对象。市区两级工商联要加强与同级司法部门联系,加强信息共享,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调解组织建设,力争年底前商会调解组织的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全市工商联系统要以过硬的作风推进高效调解,推动“商人纠纷商人解”。要真调解,真就是真心实意、尽心尽力为民营企业做好诉求调解服务工作。要善调解,调解的目的,就是要找到利益的平衡点,最大限度地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尽最大可能地减少民营企业的损失。

据悉,此前武汉市工商联系统已在这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以江汉区为例,该区人民法院和区工商联联合成立“江汉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诉调服务站”,运用调解手段,多元化多渠道解决处理民营企业涉法纠纷,同时提升商会服务能力。一年来,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2件,调解成功标的额达1000多万元。其成果被评为湖北省工商联系统工作创新实践一等奖。通过诉前调解和一站式司法确认,有效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和非经营性成本,得到广大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 通讯员 胡学英)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