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在武汉研制成功

新华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赤沙号”装配机器人整机长80米,自重120吨,有效跨度达到69米,采用双桁架主梁结构,拥有8条能够独立动作的“腿”,每条腿都能独立伸缩,横向、纵向走行,可以满足通过高低不平台阶、塔吊等施工要求。

6月24日 ,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赤沙号”在中铁科工集团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装配式建筑施工装备领域的一项空白。据悉,该台装备机器人将用于广州地铁11号线赤沙车辆段施工。

“赤沙号”装配机器人整机长80米,自重120吨,有效跨度达到69米,采用双桁架主梁结构,拥有8条能够独立动作的“腿”,每条腿都能独立伸缩,横向、纵向走行,可以满足通过高低不平台阶、塔吊等施工要求。

中铁科工机械研究院负责人王光欣介绍,“赤沙号”装配机器人还设置了多处敏锐的“眼睛”,只需要1个司机操作、1个人指挥即可,实现操作人性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不仅极大降低施工人员劳动强度,且功效提高1.5倍以上,同时大大减少施工噪音和粉尘的产生。

近年来,采用现场浇筑的传统施工方式已不能满足城市建筑施工的要求,而装配式施工方式因其用工少、工期短、效率高、环境影响小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记者齐中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