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警方锲而不舍追凶26年 现代科技让真凶现形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武汉警方13日发布信息称,经过26年锲而不舍地追查凶手,辗转浙江、江西等地,近期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终于让一桩陈年旧案的真凶现出原形,并将其抓获归案。

原标题:武汉警方锲而不舍追凶26年 现代科技让真凶现形

中新网武汉5月13日电 (杨槐柳 孙逊 徐金波)武汉警方13日发布信息称,经过26年锲而不舍地追查凶手,辗转浙江、江西等地,近期通过现代科技手段终于让一桩陈年旧案的真凶现出原形,并将其抓获归案。

车站旁小旅社惊现尸体

1995年2月20日上午9时许,位于武昌火车站附近的某旅社报警称,旅社房间发现一个可疑的蛇皮袋。时任侦查员的杨远高、陈晋等人迅速赶到该旅社勘查现场。来到房间里,他们看到蛇皮袋底下渗着血迹,打开一看,居然装着尸块和衣服、报纸等物。

服务员反映,19日晚10时许,一个青年背着蛇皮袋前来入住,登记姓名为“朱某某”,陕西口音。打开房间后,这青年顺手将蛇皮袋塞到床下。次日,他未出现,服务员清理房间时意外发现蛇皮袋。

与此同时,武汉市公安局及武昌分局很快组织现场勘查、法医鉴定、走访调查等工作。法医鉴定死亡时间为入店的前一日中午。侦查员从塞在蛇皮袋里的一张废弃的陕西小报上发现一则广告,称位于武汉珞瑜路的一家公司有制作新型超音电子遥控器的技术,可投资生产。

围绕着继续寻找相关线索,破案专班组织警力在武昌火车站周边各宾馆、旅社、出租屋下发协查通报,并在这一地区展开地毯式地摸排。3月3日晚,梅家山某旅社的服务员反映,有一名男青年曾入住旅社一天后离开,遗留了一个行李箱一直未取走。旅社为防客人返回索要,一直将行李箱存放在行李房。专班民警马上勘查,已经发臭的行李箱里面装着的居然是死者尸体的剩余部分,且有一个特殊的电池,与那张陕西小报广告所提及的电子遥控器恰好应对得上。

七任刑侦队长不懈追凶

“我们赶到西安,很快明确了死者身份。”26年前的工作情况,杨远高、陈晋记忆犹新,“我们的侦查方向是对的,但限于当时的条件和技术没有侦破,一想起来就觉得如鲠在喉。”

当年,为寻找死者身份,侦破专班立即赶赴西安,在火车站、客运站等人流密集的位置大量张贴认尸启事。如果亲人失联,家属一定会到处寻找,火车站、汽车站则是他们最可能会去的位置。这个思路快速见效,启事贴出去的当晚,一位正在西安火车站周边寻人的陈姓妇女,认为照片很像自己的弟弟。她找到民警打听,结果通过相片辨认,死者正是其弟。陈某反映,2月14日,她的丈夫将弟弟和陪同弟弟一同去武汉的同村青年张某某一起送到了西安火车站,之后他们音讯全无。

为此,专班将张某某列为重点排查对象,民警搭乘班车马不停蹄地赶到陕西商南县张某某家,对其居住地进行布控和搜查。但这次扑了个空,张某某并不在家中。不过,民警收集到关于张某某的两个重要物证——一张他本人的黑白照片和一本有他笔迹的日记本。

事发现场旅社的入住登记正是嫌疑人所留,民警提取与张某某日记本上的字迹进行专业鉴定,结果证实:笔迹系同一人,张某某就是犯罪嫌疑人。破案专班安排警力在张某某家附近严密布控,一旦其返回立即实施抓捕。武汉警方同时向全国发出追抓张某某的“通缉令”。

专班在陕西追捕半年之久,始终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碍于当时没有第一现场、破案手段有限,嫌疑人张某某行踪一直无法查实,案件陷入了僵局。

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分局副局长任小桥说,“身为刑警,破案擒凶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案件未破,我们始终无法放下。”26年来,该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换了七任大队长,从追逃行动、清网行动到疑难案件攻坚,该案侦办从未停止。今年,该分局刑侦大队决定成立命案积案攻坚队,由刑侦大队50岁以上刑警和曾在刑侦大队工作过的转岗、退休老民警组成,充分发挥他们的侦查经验优势,专门对未破命案积案线索开展清理,获取破案线索,成熟一起攻坚一起。

现代科技让真凶现出原形

今年2月,从中国公安部、湖北省公安厅传来消息,借助现代公安科技,排查出这桩陈年旧案数条新的线索。杨远高、陈晋等清出当年的办案笔记,激动地赶到大队;重案中队民警许庆亮、刘定友等几位老同志,摊开当年案卷,对照笔录、文书、照片等仔细梳理。

在反复比对后,专班认为其中一条线索反映的山西侯马人“杨某某”,在年龄、身形、相貌特征等与张某某有很高的相似度。网上排查、实地调查反馈的信息发现,“杨某某”墩实有力长期在偏远建筑工地工作,与浙江温岭地区有着某种联系,且温岭又是张某某亲属集中搬迁地。

许庆亮、刘定友两位民警协调两地刑事技术部门及专业权威鉴定机构,运用科技手段,排查出“杨某某”真实身份就是张某某。

随即,专班奔赴“杨某某”打工地江西吉水将其抓捕归案。针对张某某性格特征,许亮庆、刘定友等民警制定周密的审讯计划,法治教育的同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张某某交代了全部作案事实。

原来,1995年2月,死者陈某某从报上看到广告蒙生了到武汉学技术的想法。家里不放心他独自一人出门,找来同村的张某某陪同照顾。2月15日,两人达到武汉后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出租屋落了脚。次日,两人发生了口角、动起了手。2月18日,两人再次发生争执,张某某将陈某某殴打致死。因担心自己被死者家属追查出来,张某某残忍地分尸,并将尸体分别装进蛇皮袋和行李箱遗弃后逃之夭夭。逃亡期间,张某某化名“杨某某”四处躲藏。(完)

[编辑:房家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