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有序有效管理精细精准服务 汉口火车站赢取历史最高客流极值“大考”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八方来客共赴武汉之约,见证“英雄之城”的勃勃生机,城市交通枢纽也迎来“大考”。“五一”长假内,汉口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到达旅客均迎建站120多年来的客流最高峰:发送旅客73.8万人次,到达旅客70.9万人次。

江汉路、万松园、花园道……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武汉人流如织,入列全国十大热门城市。

八方来客共赴武汉之约,见证“英雄之城”的勃勃生机,城市交通枢纽也迎来“大考”。“五一”长假内,汉口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到达旅客均迎建站120多年来的客流最高峰:发送旅客73.8万人次,到达旅客70.9万人次。

同期,地铁汉口火车站客流也连创新高,其中,5月5日进出乘客25.79万人次,开启武汉地铁全网站点单日进出人数历史新纪录。

汉口火车站前身为大智门车站,始建于1898年。1991年,火车站迁至现址。整个汉口火车站地区,坐拥华中唯一高铁、动车、普速、城际、地铁“五合一”综合交通枢纽,已然成为全省最大旅客集散地。

江汉区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汉口站综管办)打出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站区秩序管控“组合拳”,管理有效有序、服务精细精准,赢取百年最高客流极值的“大考”。

重塑交通功能布局

最大限度疏导人流车流

5月1日长假首日,汉口火车站迎接出城高峰。站前广场上,络绎不绝的旅客或背包或拖箱,井然有序地过检乘车。

人流高峰,重在疏导。应对大客流考验,汉口站综管办数措并举、多方联动,由传统拦堵转为综合疏导。

面对出城高峰,汉口站综管办提前协调汉口火车站,优化进站流线,启用地面“南出站口”为临时进站口,分散进站客流;临近返城高峰,汉口站综管办主动协调武汉地铁集团将备用的F出站口加装硬隔离,改为临时出站通道,开通2部电梯1条步梯,每小时增运旅客2万人次,平缓出站高峰。

强化地铁、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接驳,“五一”期间,汉口站地区实现24小时公交车不停班,旅客疏散应急小分队为旅客指引线路;夜间运力高峰时,综管办协调地铁2号线延时收班,并根据实时客流调度出租车。

技防人防共筑防线

精细管理守护出行安全

呜呜呜……5月5日下午,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警务室里,报警铃声大作。人脸识别系统显示,拉客“兔子”谭某已踏入汉口站区范围。火速精准定位,汉口站派出所民、辅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制止其非法行为,进行批评教育。

汉口站综管办携手江汉区公安分局汉口站派出所、汉客派出所、交通大队、城管(交通)执法中队等执法力量,共同搭建高科技数字平台,实现了站区全方位、全时段、无死角的秩序管控。

充分运用人脸识别、WAIF嗅探等技术,数字平台建立起非法拉客“兔子”信息库,录入近300名嫌疑人信息。

倚重技防、配合人防。汉口站综管办建立站区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抽调部分综管办协管员精干力量,配合车站派出所开展常态化联合整治;公安机关则同期搭建警务人力平台,科学划分巡逻范围,实时分配警力,提升执勤效率。

长假期间,报警量从往年同期的单日二三十起,降至六七起,且多半为丢失物件、人员走散等“求助”信息。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汉口站综管办在我市“三站一场”率先建起三道测温“关卡”,设立疫苗接种点,“五一”长假日均接种数百人次,助力城市搭建免疫屏障。

助力卫生城市建设

提供精细暖心志愿服务

5月3日中午11时许,汉口站综管办工作人员巡逻时,发现一名约60岁的女士在广场上啼哭。沟通得知,该女士是贵州人,自安徽探亲回贵州,误在汉口站下车。工作人员急忙帮她改签车票,并送她安全乘车。

温馨服务、拾金不昧……汉口站综管办提升“优”服务,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者服务驿站,开展“党员在汉口火车站一线奉献”等系列志愿活动,“五一”期间,征召志愿者近200人。

按照“净”“平”“明”“绿”“美”“齐”“优”的总体要求,综管办持续优化垃圾分类、环境保洁、园林绿化等设施,提升站区综合服务水平:

9座公厕增加绿植,增加新风设备;增加隔离设施,加固人行道路基石;增添“武汉欢迎您”花卉景观,使保洁达到“席地而坐”标准;设置“吸烟区”,劝导旅客遵守公共秩序……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服务导向”,如今,汉口站区走向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保障、个性化服务,实现群众投诉率、高峰时段拥堵时长指数、事故报警率的综合指数“三下降”。(文/杨菁 朱素芳 潘宇翔 刘天 图/邱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