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湖北一高中强制收一学期伙食费 教育局:已让自愿选

澎湃新闻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月2日,湖北咸宁市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一名家长马阳(化名)反映,2月25日,学校突然发通知要求家长一次性缴纳一学期的伙食费。

原标题:湖北通山一高中被指强制收一学期伙食费,教育局:已让自愿选

澎湃新闻记者 喻琰

3月2日,湖北咸宁市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一名家长马阳(化名)反映,2月25日,学校突然发通知要求家长一次性缴纳一学期的伙食费。

马阳称,此前孩子在学校食堂就餐一直都是短期充值,在校园卡里充值后可以选择性就餐,“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现在变成学校强制性就餐了。”

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2日,通山县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是一所公办实验中学。校方统一收取就餐费出发点是好的,但强制性收费是违规的。目前县教育局已经和校方沟通,让家长自愿选择,据实收费。“家长可以自愿一个月一交,学生要充多少就多少,不许强制。”

马阳说,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于2020年刚刚建成,孩子以前在食堂就餐时可以选择性消费,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且可以吃一餐付一餐的费用。

马阳称,如今改为强制性统一收取伙食费让不少家长怨声载道。马阳提供的一份《关于统一就餐注意事项》显示,校方公布的收费明细,一天伙食费按照23元的标准收取,初中部需要向学校一次性上交1932元,高一和高二学生需上交2576元,高三学生需一次性上交2346元。

马阳表示,家长们曾多次就学校伙食提出意见,但校方没有具体行动。

2日,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高中部一年级组长称,校方统一收取伙食费是出于对学生健康着想,“如果不进行统一管理,有时候学生看食堂队伍太长就懒得排队,不去食堂吃了,有时候吃一两个面包就解决了。”

该年级组长称,校方希望尽可能地保证学生健康用餐。目前校方对于学生统一就餐的问题已经做出答复。

马阳称,3月1日,校方曾在家长代表群中发布《关于学生统一就餐问题的回复》,该回复中,校方称家长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可以一次性预交,也可以分批交,特殊情况,和班主任协调后可以缓交。

校方在回复中的第二点称:“统一就餐的目的在于,要求学生必须按时就餐,确保学生身体健康。(从目前初步统计的数据来看,自主消费时最严重的学生曾经十余天没进食堂就餐,全部在超市消费吃零食,面黄肌瘦,看着心痛)”第三点称:“此外,保障学生营养摄入均衡、确保身体生长发育必需。”

通山县政府官网消息介绍,通山县实验高级中学前身是通山县职教中心高中部。于2020年秋季建成,该校总投资2.5亿元,是县委县政府为化解城区大班额而建设的重点民生项目,该项目于今年9月建成开学。该学校是一所完全中学,现有初高中6个年级,共44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537人。

通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该校2020年12月17日因新办学校各项制度不健全、学校各区域消毒为做好消毒记录、食品留样量不足125克等问题被通报。

另据湖北省教育厅官网消息,早在2017年,湖北省物价局、教育厅曾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湖北省中小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的通知。按照该规定,公办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只有伙食费一项,学校可向自愿在学校就餐学生收取伙食费。伙食费据实收取,不得营利,学生进餐必须坚持自愿原则,不得强制或采用更改作息时间、限制学生出入等手段变相强制学生在校就餐。食堂营利和结余部分必须全部退还给学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