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退伍女兵战“疫”不下火线 民生物资配送冲锋在前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正是你在紧要关头的舍身忘我、火线加入,才使得一线门店的分拣打包显得更加秩序井然,搬运配送变得更加高效顺畅,一包包满载爱心的特供蔬菜、民生套餐得以源源不断地流向广大武汉市民的餐桌……”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退伍复学大学生肖洁丽收到了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寄来的感谢信,这已是疫情期间她收到的第二封感谢信了。

“我必须上”,退伍特战女兵“肖班长”向组织请战

2012年,肖洁丽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当年底,她携笔从戎,光荣入伍,服役于原南京军区某特种作战旅,担任女子特战班班长。2017年12月,肖洁丽复员回校继续学业,她坚持离队不离训,加入学校大学生军迷俱乐部并担任负责人,同学们都亲昵地喊她“肖班长”。

今年26岁的肖洁丽是位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家住武汉市江汉区跃进家园小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前,她们一家正计划着去广东旅游过年。武汉“封城”后,家人不可避免有些恐慌,肖洁丽所在的跃进家园小区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足三公里。此时,曾在某特种作战旅服役五年的她,比同龄人更为冷静。肖洁丽一边提醒家人及身边的朋友做好防护,相信党和政府,一边上网寻找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信息,向组织请战。肖洁丽说,“身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共产党员,面对战“疫”火线,我必须上。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月16日,居家自我隔离的肖洁丽收到了武汉团市委、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的通知,“现急需一批有车的青年志愿者,为援助武汉市一医院的外省医疗队提供送餐服务……”肖洁丽立即报名上岗。她不仅负责为驰援武汉的外省医疗队和志愿者协调送餐工作,而且还负责联系并确认参加交通运输的志愿者,以及对接参加商超服务的志愿者。高峰时期,肖洁丽一天需要打三四百个电话,“遇到志愿者临时请假,还要紧急协调替补队员到岗。”10天里,肖洁丽对接志愿者达2600余人次。“顾不上喝口水已成为常态。”

兑现退伍时的承诺,“这场仗,我们打赢了!”

2月26日,在协助团市委工作人员对8000余名报名参加商超志愿者进行资质审查时,肖洁丽偷偷将自己的申请表也放入其中。因其履历“特殊”,肖洁丽被任命为中百仓储常青店志愿服务队队长。3月1日,肖洁丽投身到线下商超居民保障供给服务中,带领15名志愿者前往中百仓储常青店开展志愿服务,保障居家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作为队长,肖洁丽每日既要提前根据订单量筹划人员分工,还要保证所有队员防疫防护安全。尽管她家是全队距离超市最远的,但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申领、配发防疫口罩、手套、防护服,做好超市内不同分区志愿者分配,关注队员出行情况,帮助队员与商超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她虽然只有26岁,比我们队里不少人年纪都小,但她能力强,考虑周全,是我们的主心骨、大家长。”中百仓储常青店志愿服务队15名队员对肖洁丽充满敬佩之情,亲昵地喊她“肖班长”。

中百仓储常青店周边辐射60余个小区,保供压力是其他门店的好几倍。在不断摸索中,肖洁丽设计了一条团购“流水线”,分拣、称重、包装、出货等一条龙服务。

不久,国家储备肉陆续投放商超,一块冻肉的平均重量在30斤左右,需要经过拆包、切割、装袋、称重等工序后方可售出。不少队员体力有些吃不消了,肖洁丽二话不说,冲在了最前面。“在部队时,班长就是‘万能替补’,现在是‘战场’,我更应该是。”

然而,新的挑战持续考验着肖洁丽和团队。气温回暖后,在拆包的过程中血水融化,不少女志愿者都忍受不了这“血腥”场面,心生退缩。肖洁丽在安抚队员情绪的同时,每天带头上阵和男同志们一起在操作间将冻肉拆包、切割,常常一天下来,全身血水、冰渣。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和低温工作环境,使得肖洁丽在部队时腿部落下的旧伤复发,但她丝毫没有退缩,忍着腿疼每天骑行10公里上下班,仍冲在最前面,站在最困难的岗位上。肖洁丽笑着说,“在战场,领头人要是退缩了,队伍就散了。这个时候,我必须咬牙顶住。”

在支援商超保供的38天中,肖洁丽没有休息一天,在她的带领下,全员高效作业、细致服务、完美配合,完成了55000多份爱心菜、肉、水果的打包分拣出货工作。

4月7日,肖洁丽及团队正式“下岗”。回顾过去的52天,肖洁丽自豪地说,“这场仗,我们打赢了!我兑现了退伍时‘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承诺。”(通讯员 叶涛 韩明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