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男子每天抽3包烟喝1斤酒 突发大咯血险丢命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50岁男子起床后突然咯血不止,送到医院检查发现6根肺血管不停地往外渗血,而咯血原因在于患者每天抽3包烟,喝1斤酒的坏习惯。专家提醒,抽烟不仅伤肺,还伤肺血管。

50岁男子起床后突然咯血不止,送到医院检查发现6根肺血管不停地往外渗血,而咯血原因在于患者每天抽3包烟,喝1斤酒的坏习惯。专家提醒,抽烟不仅伤肺,还伤肺血管。

12月9日一早,家住青山的陈先生起床刚抽完烟就开始流鼻血,起初以为天气干燥的原因也没放心上,拿纸塞一下以为就没事。可是没想到过了不到五分钟,陈先生又突然咳出大口鲜血,一口接一口的鲜血咳了大半碗,吓得家人立即将他往附近医院送。但入院后的陈先生止血效果不佳,仍然一直断断续续咯血,第二天中午再次大咯血300ml,于是立即转院至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患者两天累计咯血量达2000ml,而一个人全身的血量最多也不过5000ml左右。“接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朱紫阳说,陈先生入院时咯血量过多,血红蛋白降至63g/L,支气管动脉CTA检查发现多支支气管动脉增粗,肺内大量积血。

“立即启动大咯血救治流程,尽快止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承红教授组织医护人员迅速到位,立即进行“双介入”手术:先由血管介入团队行支气管动脉栓塞术,逐一栓塞6根病变血管,再由内镜团队将气道残留的血凝块清理干净。经过3个小时手术,陈先生成功止血转危为安。

没有肺结核,也没有支气管扩张,为什么陈先生咯血这么多?术后医生才从陈先生那里得知,他是个有着30多年烟龄的“老烟枪”,每天3包烟,从早上起床就开始抽烟,多的时候一次性可以连续抽七八根,中间都不需要用打火机点燃,而且他的酒量在朋友中间也是出了名的,每天至少要喝一斤白酒。

“抽烟不仅伤肺,还伤肺血管。”李承红主任解释,烟草中的有害物质直接损害的是血管壁,变薄的血管壁一旦承受不住血流压力,肺血管就容易破裂,引起大咯血。这种因大量抽烟导致的咯血叫吸烟相关性咯血,属于隐源性咯血,这一类咯血并不是因为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癌等疾病,而是与抽烟、“三高”等隐性因素相关。

李承红主任提醒,冬季是咯血高发季,有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或曾有咯血病史的病人要戒烟限酒,注意保暖,勿受凉。一旦出现咯血,一方面要学会自救,尽量把血咳出来,千万不要憋着,以防堵塞气道。另一方面,必须马上到专科医院就诊,以防窒息丢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