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11个月宝宝气管最细处仅笔尖大 医生“拓宽”精密缝合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个月大女婴患有“肺动脉吊带合并气管狭窄”,气管狭窄段长达5cm,最狭窄处直径只有2.8mm,仅笔尖大小,一口痰堵住都可能窒息,生命危在旦夕。近日,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实施高难度滑动法气管成形术,“拓宽”狭窄气道,从“死神的镰刀”下成功救回患儿。据了解,该项手术在湖北省尚属首例。

11个月大女婴患有“肺动脉吊带合并气管狭窄”,气管狭窄段长达5cm,最狭窄处直径只有2.8mm,仅笔尖大小,一口痰堵住都可能窒息,生命危在旦夕。近日,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实施高难度滑动法气管成形术,“拓宽”狭窄气道,从“死神的镰刀”下成功救回患儿。据了解,该项手术在湖北省尚属首例。

气管最细处只有笔尖大

11个月大的妮妮(化名)家住荆州,因频繁咳嗽2个月,父母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求诊。一问病史,孩子总是反反复复的咳嗽、喘息及肺部感染,这引起医生的警惕。给妮妮做了心脏超声和CT检查,发现妮妮患有肺动脉吊带合并气管中下段狭窄,需要转入心胸外科手术。

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龚立介绍,肺动脉吊带属于较罕见的先天性心血管异常及气管发育异常,它是左肺动脉绕过主支气管,穿过气管和食管之间,形成一个卡住气管的“吊带”。“简单点说,迷路的左肺动脉卡住气管,就像有人用手掐住脖子一样,患者会产生如喘息、呼吸困难、反复肺炎等症状;随着小孩的生长发育、活动增多症状将进一步加重。”

孩子刚出生时,由于活动量少,身体尚能支撑正常呼吸,等长到半岁后,活动量增加,呼吸便跟不上了。妮妮就是因为生长发育原因活动量增加了,所以反复呼吸道感染。

肺动脉吊带一经确诊,手术治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但术前还需做纤维支气管镜确定气管狭窄部位及狭窄程度。若狭窄不严重,仅将迷走的左肺动脉移植回正常位置即可;若狭窄严重,则需同时完成气管成形术,“拓宽”气道。

11月15日,心胸外科、呼吸内科与麻醉科配合,在体外循环模式下,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艳丽对妮妮检查后发现,正常气管是由C型软骨和肌肉组成,而妮妮有部分气管软骨是完整的“O”型环,没有生长余地,气管狭窄段长达5cm,且气管最狭窄处直径仅有2.8mm,仅剩笔尖大小,是重度气管狭窄。“只要孩子哭闹引起气管痉挛,或是一口痰堵住狭窄处,随时会导致窒息!”

医生在火柴棍大小的气管上精密缝合

根据检查结果,心胸外科专家制定了左肺动脉移植与气管成形术同期完成的手术方案。术中,心胸外科主任医师皮名安将患儿的左肺动脉游离下来后,将其与肺动脉主干进行吻合,解除了气管压迫。

“人的气管内有绒毛,随着呼吸震颤可以帮助将痰排出,而人工材料没有绒毛、没有生长性,手术后还容易生长肉芽引起气管堵塞。所以要纠正,只能对原有气管进行合理裁剪。”龚立主任介绍,目前临床上对于先天性长段气管狭窄矫治的手术被称为Slide术(滑动法气管成形术),不需要使用任何人工材料,术后有生长潜能,是长段重度气管狭窄患儿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方法。

在支气管镜定位下,专家切开最狭窄的气管段,在剩余的气管残端的上、下段做错缘的纵形切开,上下拖动滑行靠拢,再用比成人头发丝还细小的可吸收滑线在火柴棍大小的气管上做精密缝合。手术十分成功。术后次日,妮妮便脱离呼吸机,目前闯过了手术关、感染关,从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龚立主任提醒,多数肺动脉吊带患儿并没有心脏杂音,普通的体检不易被发现,但心脏彩超、纤维支气管镜或 CT 检查都可以提示或发现病变。虽然肺动脉吊带发病率不高,但一旦患病就可能危及生命,一岁之内死亡率高达90%以上,因此,该病又被称为“死神的镰刀”。如果宝宝有长时间的咳嗽、反复喉鸣、气喘及呼吸道感染的话,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听从专科医生建议,年龄越小,该病的治疗效果越好。(通讯员 薛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