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吃馒头险些引发命案 多学科配合抢救化险为夷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曹婆婆女儿回忆:母亲当晚看完《新闻联播》,感觉有点饿,就拿着馒头吃,吃到第二口时,突然躺在了床上,脸色青紫、鼾声不断。从事护理工作的女儿见状不妙,立刻一边为其行心肺复苏,一边嘱儿子拨打120送医抢救。

“肚子有点饿,有没有馒头吃!”74岁的曹爱珍(化名)在重症医学科(ICU)苏醒后,对医护人员说道。谁都没想到,周一晚上家住模范路社区的曹婆婆在吃馒头时,因梗咽险些丢命。

曹婆婆女儿回忆:母亲当晚看完《新闻联播》,感觉有点饿,就拿着馒头吃,吃到第二口时,突然躺在了床上,脸色青紫、鼾声不断。从事护理工作的女儿见状不妙,立刻一边为其行心肺复苏,一边嘱儿子拨打120送医抢救。

7点45分,曹婆婆被120急救车送往了市六医院。送诊后,市六医院立即启动MDT应急小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ICU、麻醉科骨干接到通知后,赶赴现场进行抢救。心肺复苏、除颤、气管插管、纤支镜吸出残渣……经过两小时施救,曹婆婆恢复窦性心律后,送入ICU进行后续治疗。

ICU主任朱国超教授告诉记者,收入ICU后,医护团队又为其行心肺复苏后高级生命支持,亚低温脑复苏、呼吸、心脏支持及抗感染治疗,经48小时特护,曹婆婆清醒后顺利脱机,远期记忆恢复接近正常水平,近期记忆略逊一筹,病人已于11月12日康复出院。

朱国超主任提醒,老年人吃干粮一定要小心。老年人唾液分泌减少,面食很容易引起梗咽,饮食建议汤汤水水。这次曹婆婆幸运逃过一劫有多方原因,除了医务人员迅速处置外,与其女儿紧急实施心肺复苏、立即送医也密不可分。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旦梗咽、呛咳后出现面色青紫和昏迷等情况,应立刻进行现场复苏并同时拨打120立刻送医,切勿拖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