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一打荷阿姨突发颅内动脉瘤破裂 送医及时获救治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4日下午4点左右,李阿姨突然觉得头部剧疼痛,瞬间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同事发现后,迅速拨打120,送医至市六医院急诊科。

“李阿姨,今天感觉好些没,请用劲捏捏我的手”昨日上午,武汉市第六医院神经外科彭一鹏主任查房时,握住李阿姨手一边体查握力查看恢复情况,一边并对其说道。

56岁李秀兰(化名)在一家餐馆打荷,11月4日下午4点左右,李阿姨突然觉得头部剧疼痛,瞬间晕倒在地,不省人事,同事发现后,迅速拨打120,送医至市六医院急诊科。急诊外科医生李光胡回忆说道,送来时,情况非常危急,李阿姨已丧失意识,当时血压为210mmgh—138mmgh,初步考虑为脑血管病,立即安排行头颅CT检查,结果提示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为颅内动脉瘤破裂所致,完善CTA检查,证实为颅内动脉瘤破裂引起。随即,转诊至神经外科,当晚6点30分,神经外科彭一鹏主任率领团队为其行急诊手术。

股动脉穿刺,将微导管送入颅内责任动脉瘤腔,用弹簧圈行致密栓塞·····经1个半小时紧急施救,整个微创介入手术顺利完成,术后病人意识逐渐恢复。次日上午,李阿姨已基本能正常沟通交流。李阿姨家属说,平时李阿姨就有血压高史,她吃药长期不规律,想起来服一片,血压一直控制不好,这次送急诊时,血压飙升至200mmgh以上,着实让陪同就医的家人捏了一把汗。

彭一鹏主任说道,动脉瘤破裂与血压管控不好有密切关联,动脉瘤破裂与长期血压波动,冲撞血管有直接关系。颅内动脉瘤发病前,一般毫无征兆,一旦破裂,死亡率、致残率极高。此病好发于50-60岁人群,发现隐匿,被称为“无声杀手”。动脉瘤破裂常伴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及早就医干预,后续恢复越好。如何防治颅内动脉瘤破裂呢?平时生活中,一定要避免劳累、切勿情绪波动、保持大便通畅,有既往高血压病史的人群,一定要控制好血压,谨防血压波动。此外,颅内动脉瘤常规体检不易发现,常年有高血压史的病友,可行脑部CTA或MRA检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