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八旬老伯反复咳嗽以为是感冒 气管被肿瘤阻塞险窒息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三个月以来,83岁的杨老伯反复咳嗽误当感冒治,却迟迟不见好转。近日,他稍稍活动就胸闷气短,睡觉都无法平躺,入院检查才发现肿瘤已侵犯气道,气管被堵成“一线天”。11月4日,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为其顺利切除压迫在气管的瘤体,植入支架后终于恢复畅快呼吸。

三个月以来,83岁的杨老伯反复咳嗽误当感冒治,却迟迟不见好转。近日,他稍稍活动就胸闷气短,睡觉都无法平躺,入院检查才发现肿瘤已侵犯气道,气管被堵成“一线天”。11月4日,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团队为其顺利切除压迫在气管的瘤体,植入支架后终于恢复畅快呼吸。

家住江夏的杨老伯今年83岁,三个月前,他开始出现咳嗽,起初以为是着凉感冒,连续吃了一周的感冒药和止咳药后,自我感觉有所好转。但又过了不久,杨老伯再次出现持续咳嗽咳痰,虽然一直服用感冒咳嗽药,却始终没能彻底好转。

11月以来,杨老伯呼吸困难开始加重,在家稍微活动一下就会感觉胸闷气短,“我用力的呼吸,鼻子嘴巴都用上了,就是觉得吸不进空气,感觉都快被憋死了,晚上睡觉都没办法平躺。”3日一早,家人赶紧带着杨老伯找到市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就诊。

“我们为杨老做了CT检查,发现他的气管中段被肿物堵塞了70%—80%。”接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小江医生坦言,考虑杨老伯恶性肿瘤可能性较大,当务之急必须尽快手术打通气道,否则患者随时可能窒息。

入院第二天,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王小江医生带领呼吸内镜团队先运用快速现场检测(ROSE)技术取活检,再在支气管镜下切除气道内瘤体,植入支架后,杨老伯呼吸瞬间通畅。最终病理检查结果果然不出所料,证实为肺鳞癌。

“肺鳞癌是肺癌的一种,多见于老年男性患者,与吸烟有着密切关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李承红教授介绍,杨老伯就是一位有着40年烟龄的老烟客,每天要抽20支烟,长期吸烟是导致他患肺鳞癌的一大重要危险因素。

在生活中,中老年肺癌患者早期症状不太明显,虽然有些会出现咳嗽症状,但是普通的胸片并不容易发现,一些患者容易误认为是感冒未引起重视,等到肺癌症状明显时,为时已晚。李承红主任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有抽烟习惯的市民,每年应定期进行1次低剂量螺旋CT筛查,以便早期发现肺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