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东+西国际设计系列展:克莱因平面--躯体与意识的共享场域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近日,由湖北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联合主办的“克莱因平面:躯体与意识的共享场域”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展出。次展览属于学院空间计划暨第二届“东+西”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及公共项目系列,共展出21个系列作品,19位中青年艺术家通过影像、图片、装置等多种言说形式完成对于思维、躯壳、存在等问题的诸多思考。

近日,由湖北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联合主办的“克莱因平面:躯体与意识的共享场域”展览在湖北美术馆展出。次展览属于学院空间计划暨第二届“东+西”国际设计周主题展览及公共项目系列,共展出21个系列作品,19位中青年艺术家通过影像、图片、装置等多种言说形式完成对于思维、躯壳、存在等问题的诸多思考。

展览将于2019年6月27日持续至2019年8月4日,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往观展。 

展览前言:克莱因平面——躯体与意识的共享场域

“克莱因平面”(KleinPlane)即一种无定向性的平面,四维空间中存在的曲面,其中的一切同时作为内部和外部出现,浑然一体。在这里,我们用其描述一种躯体和意识之间的存在关系(内外被消解的,相互寄住的、共生的等)。

在我们对于意识和躯体关系的常识性认识中,通常认为我们的意识(精神/灵魂)真正力图去灌注的是一类与其有天然联结的存在——物质身体。当我们单独讨论物质身时,可以称其为躯体/躯壳(相对于物质身与意识的结合而被称为自我)。“躯壳”的诞生与意识的进驻同时发生。“躯壳”在这里代表着某种天然给予的场域,意识将其占为独有,严格划分出“自我”与“非我”。这个场域含有内部空间、边界线;可以被剥离,可以被联结、可以被占用;可以进出,可以置换。同时,所有创造的、可能性的萌芽先在“壳”的内部发生,被“躯壳”所包裹。“躯壳”的自身构造为意识在现实世界中的认知和活动提供现实世界的操纵端。同时,也将意识的操纵行为局限在躯壳的自身构造和功能设定范围之内。以此演变成被我们称之为“存在”的东西。

然而,这种“存在”建立在一种内外关系的基础上,这种关系是不稳定和存疑的。它假设躯体作为一种被操纵的终端身份,消解了躯体同时也具有对于意识的侵占、寄住特性。与上文这一类“存在”同时出现的既是“存在”的消失。“存在”的消失起始于“躯壳”的被侵占或者被摧毁,终结于“意识”由寄生物转变为身体的寄主之时。“存在”的消失才同时迎来真正的浑然一体。

当我们把躯体和意识的组合化“存在”看成克莱因平面的同等形式,躯体和意识开始共享其无定向性的特质。意识和身体开始无限内翻和外翻:意识同时成为包裹的薄纱和被包裹起来的内核。身体在此刻,也以同时展开和被吸收的状态呼应意识的所作所为。奇妙的是,所有的相对动作都在同一刻进行——正反和内外被打破,疆界和转折点消失,我们开始意识到“吞咽”等同于“被吞咽”,“寄住物”等同于“宿主”,“身体”等同于“意识”。

作品欣赏(部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