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妈妈请长假助女儿备战高考 过度关注结果患上情绪病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随着高考的临近,一些考生家长比孩子更紧张。近日,因失眠焦虑前来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就诊的考生家长挤满了诊室。专家提醒,过度关注、过分焦虑一旦传染给孩子,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不利于复习备考。

随着高考的临近,一些考生家长比孩子更紧张。近日,因失眠焦虑前来到武汉市第六医院就诊的考生家长挤满了诊室。专家提醒,过度关注、过分焦虑一旦传染给孩子,反而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不利于复习备考。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参加高考,眼看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作为母亲的她,专门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长假,在家为女儿做好后勤,想办法保证孩子营养。陈女士说,为了让女儿吃得好,她专门制定了“高考食谱”,每餐变换花样。每当吃饭的时候,就向女儿宣讲营养的重要性,想让女儿在饮食上不挑三拣四。

让陈女士意外的是,自己的关心换来的却是女儿的反感,女儿回到家里经常一副不耐烦的样子。眼看着离高考越来越近,陈女士的情绪越来越糟糕,每天心神不宁,晚上严重失眠,实在受不了煎熬的她来到市六医院神经内科找到张淑琴主任就诊。经检查,身体并没有发现异常,考虑陈女士的症状主要是焦虑导致,经过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陈女士的症状逐渐缓解,渐渐走出情绪阴霾。

面临高考,很多家长比孩子还焦虑,不少家长表现得过分焦虑和关心,这在无形中给孩子传递的是一种压力。张淑琴主任介绍,我们大脑里有个神经元叫“镜像神经元”,它会传染情绪,家长想要孩子放松,首先自己要调整好心态,不可过度对孩子问长问短、问寒问暖,可以通过“话疗”,与孩子聊一些与考试无关的轻松话题化解考试的紧张情绪,或者陪孩子散步,静静的听孩子的诉说。在保证维持一个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之外,考前最好不要改变生活秩序,维持家里一切正常运转就可以了。(通讯员 罗瑶)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