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攻略

绿色金融点绿成金 兴业银行谱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二字首次被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环境保护和绿色中国理念,早已提升到国家层面。为响应国家号召,5月31日,“绿色中国·美好生活”世界环境日绿色金融调研活动在武汉召开,共同探讨金融行业如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今年4月中旬,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会议指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发展绿色金融。过去两年是中国绿色金融迅猛发展的一年,诸多金融机构开始将目光聚焦在该领域,毋庸置疑,银行业是绿色金融领域的主力军。

会上,武汉市金融工作局阎鸿处长表示,绿色金融为金融业发展输入了强有力的“活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努力实践“点绿成金”的绿色发展之路,去年以来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工作,制定了《武汉市绿色金融服务建议 书》和《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并主动参与“绿色金融项目库”建设推进工作。

作为国内最早探索绿色金融的先行军,兴业银行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当时兴业银行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推出国内首个能效项目融资产品,从而正式开启绿色金融业务。如今,兴业银行已成功探索出了一条 “由绿到金、寓义于利”的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曾晓阳介绍,自分行成立以来,通过综合运用绿色贷款及租赁、发债等多元化融资产品,已累计为涵盖武汉市及宜昌、黄石、十堰、襄阳等地市的绿色项目投放超1000亿元。该分行在推进湖北绿色金融发展的道路上,愈发坚定了强大的信念。截至2018年3月末,该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348.4亿元,融资规模在全行系统内排名第四;其中绿色信贷余额126亿元,占分行企金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达23%。

金融助力湖北“治水”

碧水千顷,绿波荡漾。长江是中国的黄金水道,也是湖北的一张亮丽名片。党和国家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把生态修复列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首要课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发展是时代旋律,长江大保护是历史责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治水自然离不开资金的支持,金融的力量不可缺失,作为中国绿色金融的标杆银行,兴业银行积极参与其中。会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曾晓阳介绍,2018年初,兴业银行提出要紧抓长江经济带、长江大保护等战略机遇,大力支持水生态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供水及污水处理等重点领域,深耕绿色金融业务。

立足武汉市“四水共治”,记者了解到,会上的企业代表武汉碧水集团和武汉市水务集团,都是武汉长江大保护系列项目的中流砥柱和主力军,通过提供绿色金融专项贷款额度,支持了三金潭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堤角水厂扩建、青山港明渠治理等重点项目,还老百姓天蓝地绿水清。

放眼全省,黄石、宜昌、襄阳、十堰等地市也将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如黄石市积极推进大冶湖流域、保安湖流域生态治理;化工是宜昌市首个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然而,去年这座工业大市提出,要在明年底对长江及其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所有的化工企业装置“清零”,134家化工企业将“关、转、搬”。日前,兴业银行二级机构宜昌分行主动对接宜昌市环保局,将围绕沿江化工企业搬迁、大清江领域治理等长江大保护项目开展新作为。

为绿色GDP提供新动能

作为绿色金融的一种,湖北碳排放交易已开市4年。目前,湖北碳交易市场各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已成为全国最大、全球第二大碳市场,二级市场总成交量、总成交额、日均成交量等仅次于欧盟碳市场。会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与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上的实践成为焦点,为湖北绿色GDP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碳交易市场是一种人为制造的市场。政府研究制定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覆盖范围、排放总量、各企业的排放限额。在碳交易市场,企业可以将剩余的碳排放配额卖给超配额排放的企业获取收益,通过这样的市场化方式,激励企业改进生产、转型升级,实现成本最小化的减排。湖北是中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之一,也是华中地区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省份。

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黄锦鹏称,兴业银行为湖北碳市场多层次碳金融体系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建立初期,兴业银行与其签订了规模达200亿元的碳金融授信协议,并且联合双方及湖北宜化集团共同签署了碳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达成了全国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在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企业利用持有的200万吨的碳配额,可获得兴业银行4000万元的质押贷款,用于节能技术改造和碳排放减排,为后续湖北碳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开端。同时,双方还共同推动了湖北省绿色金融服务平台的建立。借助兴业银行的资源,湖北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碳资产质押贷款、碳基金、碳资产托管、碳众筹、配额现货远期交易、碳保险等碳金融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