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本地

30年前一篇写恩施杨梅的小文章 正在疯转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30年前,刚来恩施工作不久的胡福先同志,在从事农村区域规划工作过程中。1986年,在来凤三胡乡调查时,发现古杨梅群落(现杨梅古寨景区),他为此而惊叹,提笔写下此文,发表于1986年5月9日的《鄂西报》。

30年前,刚来恩施工作不久的胡福先同志,在从事农村区域规划工作过程中。1986年,在来凤三胡乡调查时,发现古杨梅群落(现杨梅古寨景区),他为此而惊叹,提笔写下此文,发表于1986年5月9日的《鄂西报》。

30年后的今天,来凤县以杨梅为媒,以梅招商,大兴杨梅产业、旅游产业,主办杨梅旅游节,从《恩施日报》档案室,查得此文……

初夏时节话杨梅                      

时交初夏,正值果品淡季,梨、桔、苹果尚在徜徉于绿色的梦中,而杨梅却带着两腮的红晕,一掬笑容,珊珊上市,以其味甘如蜜、甜中沁酸、含之生津、余味缠绵的特质,备受人们青睐。诗人平可正赞道:“五月杨梅以满林,初疑一颗价千斤,味方河朔葡萄重,色比泸南荔枝深”,足见杨梅在果中地位之高。

杨梅是无私的,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人类——果实,俗称梅子,色泽艳丽,风味独特,富含糖分和维生素丙,人们鲜食,不仅可口,而且有生津止咳、助消化、治霍乱的医疗功能;若进行加工,梅子的贡献就更大了,果酒、果汁、果干、汽水、罐头、盐渍蜜饯,无一不能为;就连自己的心脏——果仁,也毫不犹豫的交给人类,成为榨油的原料。杨梅不仅果实多用,而且浑身是宝,叶可提炼香精,留芳大地;根、皮富含单宁,可熬制染料和医用收敛剂。杨梅树形圆正,树叶茂密,四季常青,是优良的绿化树种;又由于侧根发达,菌根繁多,保土固水的功能特强。

杨梅属稀有水果,世界上仅日本、越南等极少数国家栽培,且尚未形成商品生产;国内主产宁波一带,产量较低,供不应求;湖北杨梅集中分布于鄂西山区,而来凤则是当之无愧的杨梅之乡,全县梅子常年产量21万斤,占全省的90%。

来凤有着悠久的植梅历史。早在两百多年前,就出现了因梅而得名的地名,如梅子岭、梅子树、梅子垭等。在三胡区石桥村张照全屋前,生长着一株140多岁的杨梅树,树高15米,冠幅15X15米,干周3.05米。年产鲜果约二千斤,按目前每斤二角的销价计算,年收入可达四百元,当地农民称之为“摇钱树”。在来凤,百岁以上的这种“摇钱树”还有33棵!

是啊,发展杨梅,“摇钱”富民,已成为来凤经济腾飞的重大决策。目前,正在筹建3万亩杨梅基地,并将逐步形成产、加、销一条龙,到2000年,要从杨梅树上摇出四千万的产值呢!

作者发表于1986年5月9日《鄂西报》,图片为来凤杨梅古寨景区来自于网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