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黄冈艺术学校原创红色题材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倾情上演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志士弘毅,凛烈浩然。马革裹尸,铸魂天山。”12月12日晚,由黄冈艺术学校、黄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出品的原创红色题材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作为第10届黄梅戏艺术节重头戏,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倾情上演,再现中共一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潭秋的光辉形象,致敬英雄英烈,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该剧以全国抗战的大后方新疆为历史背景,截取陈潭秋1939年至1943年间任中共中央驻新疆代表和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负责人的革命经历,通过讲述陈潭秋在新疆巩固加强党的建设、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持新兵营训练、团结新疆人民支援抗战,同时与反动军阀盛世才进行艰苦灵活巧妙的斗争,被捕后坚贞不屈、血洒天山的故事,深情讴歌了以陈潭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幸福的深挚革命情怀,集中展示了陈潭秋信念坚定、顾全大局、以身作则、忠贞不渝、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崇高精神品格,热情赞美了新疆各族人民与祖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民族团结精神。

该剧得到了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黄冈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支持,被列入了湖北省文艺创作指导性目录,正在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由黄冈艺术学校牵头创作,“两校四团”(湖北黄冈艺术学校、中国戏曲学院、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黄州小梅花黄梅戏剧团)合作创作演出。

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湖北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演员张安岚担任出品人;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尧、国家一级编剧沈虹光担任艺术(文学)顾问;国家一级导演郭小男担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郭小男、国家一级编剧熊文祥、青年编剧陈金枝担任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徐志远担任作曲;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教授李威担任舞美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教授马路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副主任、教授彭丁煌担任服装设计;国家一级造型师艾淑云担任造型设计。该剧由国家二级演员王刚饰演陈潭秋,国家一级演员谢思琴饰演陈潭秋妻子王韵雪,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辉饰演盛世才等。

湖北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张安岚对该剧充满期待:黄冈艺术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讴歌陈潭秋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为主旨,以黄梅戏、民歌民舞等优秀传统艺术为纽带,原创红色题材大型现代黄梅戏《铸魂天山》,致敬英雄英烈,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通讯员 张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