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吃饼干后运动可能致死?小伙突发罕见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本来你吃饼干,或者运动都是没有问题的,但一旦这两个行为相继发生,就会出现过敏性休克,这是非常少见的一种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听了谢艳丽主任的解释,小君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己散个步就会晕倒了。

近日,24岁的小君晚饭后散步时,突然感觉浑身瘙痒,身上出现了大片的潮红,随后又感觉自己呼吸困难,继而晕厥倒地,持续数秒后小君自行苏醒,但是仍有肢体抽搐的情况,休息片刻,小君的意识慢慢清醒,女友立即拨打120,将小君送至同济天佑医院/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急诊科。

接诊的急诊科钟帼医生初步判断,小君是过敏性休克,立即对小君进行抗过敏治疗。由于小君刚发生了严重的过敏发应,医生建议小君做一个系统性的过敏原筛查。昨日,小君再次来同济天佑医院过敏反应科复查,进行过敏原测试,结果显示,小君对水溶小麦、醇溶小麦、粉尘螨、虾、蟑螂、花生、大豆等多种物品均有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科主任谢艳丽判断:小君上次走路时昏厥正是因为“小麦依赖运动诱发的过敏性休克”。

食物依赖运动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是食物过敏的一种特殊类型,单独进食或运动均不会导致过敏反应,只有两者联合才会引起发病。过敏反应科的谢艳丽主任解释道,“在诱发过敏性休克的食物清单里,小麦为元凶,占到总诱因的37%,其次是水果/蔬菜排第二,占到20%;随后是豆类/花生占7%,坚果/种子占5%。从发病严重程度看,小麦诱发了57%的重度过敏反应,而水果蔬菜类倾向于轻中度。”

小君回想起昏迷之前自己确实是吃了大约100g的饼干,而且当时走得也比较快。小君表示,自己以前也有过敏的情况发生,7-8年来,有类似过敏发作史8次,每次均有小麦制品食入史。“之前过敏情况没有这么严重,所以一直也不是特别重视,完全没有想到吃了小麦制品再加上运动会引起过敏。”

谢主任介绍,68%的严重过敏反应发生在18岁~50岁,而不同年龄段人群发生过敏性休克的首因也不同,0~3岁的婴幼儿62%的过敏性休克首因是牛奶;4~9岁的儿童59%的过敏性休克首因是水果蔬菜;10岁之后的青少年及成人组小麦诱发过敏性休克跃升首位,且随年龄增长占比不断攀升。

谢主任提醒,食物诱发的过敏性休克,往往先出现皮肤潮红、瘙痒等前驱症状,继发窒息、休克、意识丧失,严重病例大多在半小时内死亡,多为窒息死亡。“治疗上一旦查出小麦过敏,要禁止食用,包括面条、馒头、包子、蛋糕、饼干等食物,如果误食后6小时内不要运动,可以有效避免过敏反应的发生。”谢主任补充,不仅仅运动,服用阿司匹林、感冒药、饮酒等等,也可能激发食物导致的过敏性休克。治疗严重过敏反应,肾上腺素是最有效的抢救一线用药。

谢主任还提醒到,春节将至,每家每户都备足了美食佳肴、坚果炒货,对食物过敏患者,购买食品时,要仔细阅读包装袋上的配料表或过敏原信息,警惕隐形食物过敏。

(通讯员 谢靖 刘霞)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