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三峡库区秭归:“云上磨坪”展乡村振兴画卷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7月19日,宜昌市秭归县千年银杏谷景区开园仪式拉开了“云上磨坪清凉行”生态旅游活动帷幕。1000多名游客云集磨坪,饱览高山美景,尽享夏日清凉。

诗意山水居云上,生态磨坪话清凉。

7月19日,宜昌市秭归县千年银杏谷景区开园仪式拉开了“云上磨坪清凉行”生态旅游活动帷幕。1000多名游客云集磨坪,饱览高山美景,尽享夏日清凉。

千年银杏谷景区以三棵树龄1800一2200余年的银杏古树为核心打造。古老的“银杏王”相传与秦始皇同岁,身高50余米,躯干5人方能合围。枝叶葳蕤,遒劲葱绿,树冠如巨伞张盖,荫蔽方圆半亩。

千年古树下人头攒动,歌舞欢畅,古老的峡江礼乐在山谷回响。虔诚隆重的千年银杏祈福仪式,寄托着三峡儿女生生不息的美好愿望。天空蔚蓝,远山叠嶂。满树繁华倾洒时光碎影,徐徐清风呢喃岁月物语,人们在古朴的村庄里寻觅光阴故事,唤起浓浓乡愁。

“如诗如画 秘境磨坪”摄影展上,一帧帧精美的照片展示了磨坪乡丰富的旅游资源。灵官殿、飞来观、老观顶古树林立,云雾缭绕,层层松林和天然草坪形成绿色“清凉殿堂”;三龙潭峡谷涧水潺潺,风光旖丽,神奇的天生桥、回音壁、一线天等“自然魔术”令人叹为观止;绝壁岩棺悬疑千古,幽深玄迷,镶嵌于万丈悬崖上的悬棺群规模堪称“亚洲之最”;珙桐、红豆杉、古银杏、野生灵芝等珍稀草木藏身山中,摇曳身姿,无声地讲述着莽莽三峡的“生态故事”。

新修的景区公路上游客如织,黄心土豆、金桔瓜、拇指西瓜、秋谷山包谷烧等琳琅满目的农产品粘住了众人目光。宜昌游客邓先生一口气买了100斤土豆。“父母、兄妹,每家分点,这种老式品种高山土豆特别好吃,市场上不常见!”邓先生把邮寄地址写在纸上交给卖土豆的小伙,并相互添加了微信好友。

“这几年发展小水果,做电商,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在乡里发展旅游,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好日子还在后头!”特色小水果种植户谭东桥兴奋地说。

发展了旅游,特色民宿、农家乐一家家相继开业。银杏谷景区举办的“磨坪乡味”厨艺比拼中,10余家农家乐“大厨”端出了自家拿手私房菜,“云上三仙鱼”“银杏荞麦粑粑”“腊座子炒南瓜皮”“农家铜锅肉”等一道道充满浓郁磨坪风味的农家菜色泽诱人,刺激味蕾。美食展位边人潮拥挤,神豆腐、浆粑粑等特色小吃令游客们直呼过瘾。风风火火的许嫂打着响哈哈:“在家乡跟外出打工一样挣钱,住着大房子,守着老人孩子,谁还愿意出去?”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政府把发展的目光放得更长远。银杏树下,欢快的音乐声中,磨坪乡党委政府与6家招商引资企业签下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过一亿元。有了企业助力,群众产业发展的脚步走得更稳健,增收致富的道路变得更宽阔。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打造集观光旅游、户外运动、影视拍摄、养生养老于一体的高山旅游康养区。”磨坪乡党委书记王革介绍,有秭归“青藏高原”之称的磨坪乡平均海拔1090米,原始植被随处可见,森林覆盖率达83%,空气富氧、土壤富硒,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这里幽静神秘,民风淳朴,春花、夏凉、秋叶、冬雪,四季旅游皆有卖点,日渐成为宜昌地区最具有发展潜力的高山康养度假所在地。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磨坪乡文化旅游影响力,7月至9月期间,将持续开展“云上磨坪清凉行”系列文旅活动,旅游路线考察、自驾游、野外露营活动己吸引了大批“驴友”报名;云上磨坪篝火晚会、抖音大赛、核挑青果采摘等活动丰富多彩,热情洋溢;作家笔会、书画写生、航拍磨坪、高山摄影等活动将借助专家团队力量全面展现磨坪魅力。

秭归县委副书记黄海说:“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定位,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发展方向,坚持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特色,将磨坪乡生态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打造凝结乡土记忆、寄托故土相思的秭归乡村旅游样板,用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通讯员 周华山 孔刚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