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政企研合作打造“文化振兴乡村”示范项目 石榴红▪戏码头开建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月19日,在东西湖区2019乡村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上,卓尔文旅集团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签订“文化振兴乡村”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石榴红▪戏码头项目建设。

1月19日,在东西湖区2019乡村过大年活动启动仪式上,卓尔文旅集团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签订“文化振兴乡村”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石榴红▪戏码头项目建设。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东西湖区政府,卓尔文旅集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并为石榴红▪戏码头项目奠基。

石榴红▪戏码头属于石榴红都市田园综合体的首期项目,按序分为改建及新建两大部分,先对原有的游客服务中心、石榴红村陈列馆进行提档升级,预计2019年9月投入运营,为石榴红村建造一个集卓尔书店、创意咖啡、接待中心、展示中心、小剧场、传习所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体验中心;随后新建部分动工,包含花HONG原乡组团、HONG人创客组团、HONG运福田组团、花世界景区四大区域。

该项目以汉剧戏曲文化为主题,融入戏曲、曲艺、民俗、非遗、乡村风貌、特色餐饮、主题民宿、花卉观光、田园采摘、生态农业等乡村文化旅游业态,打造浓郁的以汉剧戏曲文化为主题的江汉文化体验空间、文化创意空间和文化消费空间,通过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以“智造美好生活”为愿景,卓尔文旅立足湖北,依托湖北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和丰富的人文底蕴,大力布局文旅产业。目前,紧抓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已在孝感、赤壁、长阳、罗田、洪湖等地投资建设了多个文旅、农旅小镇。

卓尔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榴红▪戏码头项目以打造浓郁的汉剧戏曲文化和江汉乡村民俗文化体验为特色,将深入挖掘汉剧文化,延续武汉“戏码头”文脉,将传统的戏曲、非遗、民俗文化与时尚创意、现代科技和乡村生活体验相融合,打造武汉近郊乡村民俗文化体验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签约仪式上,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向石榴红▪戏码头项目授予“ 乡村文化振兴研究基地”称号。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将在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东西湖区委区政府、卓尔文旅集团的支持下,在此开展文化振兴乡村的专题研究。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表示,湖北省以汉剧为代表的戏曲民俗文化缺乏有效的活化复兴平台,在武汉近郊也缺乏具有浓郁地方文化体验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石榴红戏码头项目,将成为湖北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的实践样本,有望成为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的国家示范项目。

当天,2019乡村过大年暨职业农民节系列活动同步启动。非遗文化展示、精品戏曲展演、实物戏服试穿、24节气麻将、巨型草莓蛋糕、幸福徒步游、精品年货等联袂上演,众多精彩活动为游客奉上一道过年大餐。在非遗文化展示区,非遗传承人现场各展绝技,用一项项大师级的技艺,展示了湖北深厚的非物质文化积淀。这些接地气、新奇好玩的非遗名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戏曲展演阶段,汉剧名段《贵妃醉酒》、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迎来春色换人间”、戏曲舞蹈《梨园俏影》、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等引来现场阵阵掌声。

除了两场优秀戏曲节目展演,现场还安排了戏曲互动节目,游客可在戏曲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免费穿戴戏曲服装拍照,更能在戏曲脸谱墙上“找不同”。

目前,按《振兴武汉戏码头实施方案》,武汉市在精品生产、人才培养、打造戏曲展演交流品牌、普及推广等领域多措并举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提升武汉戏曲在全国的影响力。石榴红戏码头建成后,有望成为政企合力文化振兴乡村一个示范项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