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武汉工商通报监测报告 16家山寨虾店藏身外卖平台

楚天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你在外卖平台上点的“靓靓蒸虾”或“巴厘龙虾”,有可能是山寨的,而且出自快餐店或小吃店,这是昨日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的2018年“双十一”网络商品交易定向监测报告中所显示的信息。

原标题:武汉工商通报双十一定向监测报告:16家山寨虾店藏身外卖平台

楚天都市报讯 你在外卖平台上点的“靓靓蒸虾”或“巴厘龙虾”,有可能是山寨的,而且出自快餐店或小吃店,这是昨日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的2018年“双十一”网络商品交易定向监测报告中所显示的信息。

面霜涉嫌“先提价再打折”

监测人员发现,“双十一”当天,某网购平台一款自营面霜参加199减100活动,两支装的价格为39.8元;但在非活动页面,价格为29.8元。11月12日,该商品不参加活动,价格回落至26.9元,涉嫌“先提价,再打折”。

监测人员还发现,某电商平台艾美悦家居旗舰店(武汉艾美悦商贸有限公司)宣传其白蜡木床“源自北美地区白蜡木,光滑提高99%,防虫提高90%,防潮提高98%”,上述内容均未表明出处,涉嫌违反了《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某电商平台东岳电器专营店(武汉东岳电器有限公司)宣传其销售的风冷冰箱“减少温差,远离霉烂”,形容普通直冷冰箱为“温差变化大,食材易腐烂”,对比宣传,贬低同类产品,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16家“知名虾店”涉嫌侵权

“巴厘龙虾”“靓靓蒸虾”是武汉较知名的龙虾餐饮品牌,线上线下均有运营。监测人员针对“巴厘龙虾”“靓靓蒸虾”等知名商标设定搜索关键词,对多个外卖平台上的武汉店铺信息进行检索。结果在外卖平台上共检索店铺、商品信息千余条,发现并判定16家“巴厘龙虾”和“靓靓蒸虾”店铺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商标侵权。

侵权店铺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第一是店铺名称“以假充真”。在一家外卖平台上,武汉市江汉区夜火时代小吃店的店铺名为“巴厘龙虾(南航店)”,武汉市江岸区鸿阳鸡排快餐店的店铺名称为“靓靓蒸虾”,这都是涉嫌侵权的“山寨”店铺。第二种侵权方式是店铺头像图片包含侵权信息,第三种是利用招牌文字大小打“擦边球”。

16条涉嫌不正当竞争和侵权的问题线索,已交由各区局进行调查处置,有关情况已抄告外卖平台在汉分公司,要求其主动核查,通知商家整改,及时删除违法侵权信息。

扩大开展订单式网络打假

武汉市工商局表示,将以武汉市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为重点,加强与有关企业的联络互动,让“订单式”打假惠及更大范围、更多群体,为武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同时,督促平台及相关经营者规范经营。针对未按规定贴标亮照、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问题,加强针对相关平台及第三方经营者的指导和约谈,引导和督促网络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对于平台企业,要求其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和完善主体准入审查、商品查验、广告审查等制度,删除违规侵权信息,对拒不配合、屡劝不改的违规店铺予以严肃处理。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