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中国电信大数据支撑宜昌“雪亮工程”建设

新浪湖北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雪亮工程”建设是中国电信大数据服务的重要民生项目。“雪亮工程”全称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是中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2016年9月,宜昌被确定为全国“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中国电信三峡大数据基地第一阶段建设完成之后,基于其独特的安全、网络、电能、成本等优势,整体托管“雪亮工程”大数据的存储、汇总、应用、分析等业务。

为了运营管理好“雪亮工程”,中国电信宜昌分公司抽调专人,与市公安局、市雪亮办、市智慧办、三峡云计算中心等单位一起组建运维专班,从事安全运维,全面严格管控全市视频图像的建设、联网、管理、应用,确保重要视频图像信息不失控,敏感视频图像信息不泄露。

实战应用,是“雪亮工程”的目的。据宜昌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处民警杨世佳介绍,宜昌通过市级视频监控云平台将全市视频资源有效整合,目前,全市有100多个部门实现了视频资源共享。整合之后,根据不同部门不同需求,可将视频资源及时推送到环保、教育、食药、交通、铁路、住建等相关部门应用,有利于部门行业监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提升了污水排放、校园安全、特殊车辆管理、铁路沿线管控等行业智能化、信息化的监管水平。

在民生服务方面,依托三峡大数据基地的支撑,“雪亮工程”也是大显身手。恒大帝景小区是宜昌“雪亮工程”在服务民生方面的一个缩影。该小区具备视频监控、人脸精准识别、车辆智能管理、物业管理和居民生活服务智能化等功能。“以前打开门禁要刷卡,现在只要微微抬头,人脸识别系统就会自动解开门禁。特别是空巢老人实行72小时预警机制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据社区网格员介绍,“有一次,小区住户王奶奶生病几天没有出门,的社区e通自动预警,短信就到了我的手机,我马上和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核实,还好老人并无大碍。”现在小区能够对采集到的人、车异常数据进行智能研判,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公安部门及时采取处置措施。自“智能小区”建设以来,小区没有发生治安和刑事案件。

曹云嘉是宜昌市伍家岗区八一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雪亮工程”与网格化管理融合以后,视频探头统一接入社区综治中心监控平台,现在实现了徒步巡查和视频巡查相结合,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如今,城区已有191个社区集成了视频监控应用平台,破解了以前社区对辖区视频探头“看得见、摸不着、用不了”的难题。

在打击罪犯上,依托三峡大数据基地的汇总、分析,“雪亮工程”使打击整治更精准。2017年以来,宜昌市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围绕打击违法犯罪、社会治安整治,侦破各类案件9032起,占全部案件的80%以上。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