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广东清远迎来初雪 武汉急了赶紧来了一波冰粒

楚天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这波寒潮还是挺强势的,雪花都飞入广东了。昨日(周日)上午广东清远都迎来初雪,连广东都下雪了,武汉却没下雪,是不是很尴尬?

原标题:广东都下雪了,武汉急了,今早赶紧来了一波冰粒!你遇见了没?

楚天都市报12月10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郝仁 视频拍摄何婷 柯称)这波寒潮还是挺强势的,雪花都飞入广东了。昨日(周日)上午广东清远都迎来初雪,连广东都下雪了,武汉却没下雪,是不是很尴尬?

雪放了鸽子,降温可是很认真的!这不,今早7时至8时这个时间段,冷空气给武汉部分区域派发一波冰粒,让大家猝不及防,你遇上冰粒了么?

7点半,家住汉阳的顾先生就急急给本报打来电话:“汉阳突然下冰雹,地上很开铺了一层白。”

8点,家住鲁巷的邹女士听见窗户玻璃被什么东西打得霹雳吧啦响,看车上已披上一层白纱,“哇!不会下雪了吧?”定睛一看,前挡风玻璃上是如西米大小的一个个小冰粒。

市民程女士走在上班路上,因没下雨,也就没打伞,冰粒突然来袭,“脸都砸疼了!走在地上都很滑!”随即程女士发朋友圈提醒大家“很冷!外出围巾口罩手套一个都不能少!”

一颗颗如西米大小的“小珍珠”,是冰雹还是冰粒呢?

“湖北天气”微博解释:其实早晨下的是一阵雪子,也就是冰粒。是过冷却水在经过边界层时,冻成小冰粒掉落到地面的。

冰粒和冰雹有何区别?

记者了解到,从形态上来说,冰雹的大小至少是直径5毫米以上,且是一层透明一层白,透明和白色呈夹层状,而冰粒一般都比较小,且是透明的。

从形成原因来看,冰雹是因冷暖气团发生强对流天气形成,冰雹在不断上升过程中会变大,所以砸到地面还仍较大。而冰粒是过冷却水(0℃以下但未完成结成冰的水,冰水混合状态),在下降过程中遇冷冻结而成了冰粒。

从发生时间而言,冰雹一般出现在春季、夏季或春夏之交,一般由强对流天气触发形成,一般还伴有雷雨。

所以,今晨天空撒冰粒,还是因为天气很冷所致。

从早上到现在气温都很低,贴近1℃,真的是“从清晨到日暮,冷得朝朝暮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