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爱鸟人踏遍荆门绿水青山 用相机记录200多种珍稀鸟类

楚天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濒危动物,由于数量极其稀少,被誉为“水上飞翔熊猫”。“在漳河发现中华秋沙鸭,并用镜头捕捉这种珍稀鸟类实属难得。”董玉清兴奋地说,这证明漳河水质及生态环境优良,是中华秋沙鸭安全栖息的越冬地。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伟

“看!一大群中华秋沙鸭。”11月28日,在漳河绿水青山间的一处水域,一大群中华秋沙鸭正翩翩起舞,61岁的董玉清迅速用长镜头记录下这群“国宝级”越冬候鸟。

经过仔细清点,这群中华秋沙鸭有近40只,数量之多实属罕见。“这是在荆门境内首次发现数量这么多而且极为珍稀的迁徙冬候鸟。”鸟类观察员曾红旗惊喜地说。

用镜头捕捉“水上大熊猫”

董玉清是荆门日报传媒集团的一名高级记者,去年退休的他从事新闻和摄影工作30多年,长期致力于野生动物摄影和生态环保宣传。董玉清为寻觅和保护荆门境内栖息的珍稀鸟类,足迹踏遍荆门的绿水青山、湖泊湿地,用相机记录了200多种珍稀鸟类。“两年前,我曾在钱河支流发现过一只孤单的雌性中华秋沙鸭。”董玉清说,这一发现让他对在漳河库区寻找中华秋沙鸭,充满了好奇与渴望。

11月28日清晨,迎着旭日东升,董玉清和荆门市爱鸟文化研究会的三位鸟类观察员,从荆门城区驱车一路前行,经漳河水库付坝沿漳河镇三化村那条弯曲的山道,翻山越岭行程40多公里,来到漳河库区上游的一个小村庄,租了一艘游船,开始了新一轮的漳河库区越冬候鸟调查。

近半个月以来,董玉清和几位鸟类观察员,从荆门城区到漳河水库的源头,6次驱车翻山越岭,还自掏腰包租船在漳河水库的偏僻水域调查越冬的珍稀鸟类。为寻找中华秋沙鸭,他们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看!好多中华秋沙鸭在水面起舞。”也许是受董玉清他们一次次爱鸟护鸟行为的感动,在漳河绿水青山间的一处水域,大伙突然发现了一大群中华秋沙鸭。“咔嚓、咔嚓、咔嚓!”董玉清抑制住内心的喜悦,迅速寻找角度,用长镜头记录下这群久违的“国宝级”越冬候鸟。

观鸟员周志成说,这些中华秋沙鸭长约49至63厘米,嘴长而窄,呈红色;鼻孔位于嘴峰中部,羽冠长而明显,成双冠状。雄鸟的头和上背及肩羽呈黑色;雌鸟的头和颈呈褐色。

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世界濒危动物,由于数量极其稀少,被誉为“水上飞翔熊猫”。“在漳河发现中华秋沙鸭,并用镜头捕捉这种珍稀鸟类实属难得。”董玉清兴奋地说,这证明漳河水质及生态环境优良,是中华秋沙鸭安全栖息的越冬地。

到寒冷湖区给大雁送冬粮

今年1月下旬,一场十年难遇的大雪,突降江汉之滨的黄荡湖大雁越冬地。下雪后的第二天,气温达到零下7℃,董玉清不顾冰雪路滑,冒着刺骨的寒风,从荆门城区赶到沙洋高阳吕集村。

董玉清带领几名护鸟人员巡湖时,发现湖泊结下了一层厚厚的湖冰,大雁很难觅食。“众多爱鸟人士获悉黄荡湖大雁缺粮的消息后,大家纷纷捐献购粮款。”董玉清说,全部捐款都用来购买越冬谷物,保证黄荡湖大雁的口粮。连续7天,董玉清在冰雪天早出晚归来回100多公里,往返于黄荡湖大雁越冬地,到寒冷的湖区为大雁投放冬粮。“整个寒冬,我睡觉都想着黄荡湖的大雁。”董玉清说,在众多爱鸟人士的帮助下,越冬栖息的大雁安全度过粮荒。

近几年,董玉清对黄荡湖大雁及鸟类栖息地的大力宣传,引起当地政府的重视,一些湖泊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每年到黄荡湖越冬的大雁有上万只。

今年8月17日七夕节,《大雁》特种邮票首发在沙洋高阳镇举办,董玉清拍摄的黄荡湖大雁被印在首发纪念封上。

“闲不住的爱鸟专家”

谈起拍摄野生鸟类的难忘经历,董玉清说,20年前,他到神农架南坡原始森林拍摄,曾被蛇咬差点丧命。当时他和向导老谭遇到暴雨,躲进一个山洞。突然,一条毒蛇咬到董玉清的左腿上。老谭眼疾手快,抬腿踢飞了蛇,按亮电筒,一条色彩斑斓的毒蛇快速向洞里逃匿。以打猎为生的老谭飞快地举起手中的土铳,董玉清咬着牙制止道:“别打,留它一条生路。”此时,董玉清被蛇咬伤的地方开始渗出黑血,好在向导经验丰富,帮惊魂未定的董玉清把毒血挤了出来,并为他敷上专门治疗蛇伤的药草。“我不再以打猎为生了,要做一个真正的向导,不能再干对不起子孙后代的事。”董玉清的这一举动,让老谭发自内心地感慨,从此放弃打猎。

今年以来,董玉清先后6次救治放归大自然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猫头鹰。他还救治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普通鵟,亲手治疗和精心喂养后放归大自然。在董玉清的影响下,荆门越来越多民间人士加入到了爱鸟护鸟的队伍,荆门人都称赞:“董玉清是一位闲不住的爱鸟专家。”“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朋友。”2018年3月,董玉清被评为“湖北省十佳爱鸟护鸟人”,他说,睡梦中经常梦见与鸟为伴,拍摄记录鸟类已成为他人生的一大快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