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80后小伙1年多来相貌变丑鞋码变大 原是长了垂体瘤

楚天都市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80后小伙林军(化名)遇到了怪事,近一年多来他觉得自己的相貌变丑了,手脚和脸形都变得很粗大,就连鞋码也变大了。在医院,经医生诊断,林军得了肢端肥大症,而导致肢端肥大的原因是大脑里的垂体瘤。神经外科专家介绍,如果容貌突然变丑,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原标题:一年多来为什么鞋码变大、样子变丑?原来小伙脑内长了垂体瘤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马遥遥)80后小伙林军(化名)遇到了怪事,近一年多来他觉得自己的相貌变丑了,手脚和脸形都变得很粗大,就连鞋码也变大了。在医院,经医生诊断,林军得了肢端肥大症,而导致肢端肥大的原因是大脑里的垂体瘤。神经外科专家介绍,如果容貌突然变丑,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家住武汉后湖的林军今年36岁,一年多来他感觉自己的相貌发生了细微变化,以为是工作劳累长期熬夜没休息好。后来,他发现自己下颌突出、嘴唇肿大、皮肤粗糙、以前穿40码的鞋现在竟然要穿45码,总感觉手脚紧绷绷的,睡觉也还是打鼾,且鼾声很大。“我都不敢照镜子了,而且这种变化还在继续,同事们也在议论我,我都不敢去上班了。因为头颅变形,不敢剪短发,只能留长发遮掩。”林军告诉记者。

一周前,林军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头部CT发现他的脑垂体上长了个垂体腺瘤,而成人正常的脑垂体不过黄豆大小。神经外科李俊主任多医师告诉他,相貌的改变,就是脑垂体长了肿瘤,分泌了过多生长激素,从而导致体形异常肥大,患上肢端肥大症。经检查,患者还患有糖尿病和贫血等疾患,神经外科给林军安排了磁共振检查,但是由于他的头部实在太大了,正常成年人头围一般不超过60厘米,小林的头围达到了70厘米,根本无法放进磁共振仪,无法完成磁共振检查。

垂体瘤一般选择经鼻子手术,但是林军颅底骨质明显增生,加上没做磁共振检查,手术难度明显增大很多。前日,神经外科李主任为林军进行了微创手术,利用神经导航设备以及各种尖端器械,从鼻腔将颅底打开,进入到垂体窝,在避开重要神经和血管后,直达脑肿瘤。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李主任顺利地分块切下了垂体瘤,最后将肿瘤从鼻腔取出。目前,林军术后生长激素大幅下降,恢复情况良好,手脚也没了以前的那种紧绷感,再经过一段时间对症治疗就可能恢复以前的相貌。

据神经外科李主任介绍,肢端肥大的这类病人绝大多数由于垂体长了一个小瘤子导致生长激素过度分泌,使身体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外貌的改变。因为生长激素型垂体腺瘤仅次于垂体无功能性腺瘤、泌乳素腺瘤,占垂体瘤的第三位,是造成肢端肥大症的最主要病因。若垂体腺瘤继续长大,轻则导致视力下降、眼睛失明,重则引起头痛、呕吐、糖尿病、昏迷乃至死亡。另外,有些女性会出现停经、分泌乳汁,男性无精,都有可能是垂体瘤引起的。

肢端肥大症早期没有其他不适,导致许多人延误了治疗。若市民发现自己在几年内鞋号越来越大、颧骨变突、额头变宽、声音越来越低、手指变粗、皮肤变糙,特别是年轻女性有不明原因停经、分泌乳汁,男性莫名性功能下降或无精时,要警惕是否是垂体腺瘤导致,应及早进行手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