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新春游荆楚:酉水风光如彩画 舍米湖边观摆手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酉水河全长450公里,是土家族的母亲河,曾经是来凤县最重要的水陆交通通道,当地特有的金丝桐油,都是从酉水河下洞庭、达长江、直抵北京。酉水河,就是土家人的丝路,这里随处能触摸历史,聆听远古之音。曾有首诗如此形容这里:“酉水风光如彩画,明珠成串小三峡,舍米湖边观摆手,百福场上饮油茶。”

长江云报道 酉水河全长450公里,是土家族的母亲河,曾经是来凤县最重要的水陆交通通道,当地特有的金丝桐油,都是从酉水河下洞庭、达长江、直抵北京。酉水河,就是土家人的丝路,这里随处能触摸历史,聆听远古之音。曾有首诗如此形容这里:“酉水风光如彩画,明珠成串小三峡,舍米湖边观摆手,百福场上饮油茶。”

坐落于鄂湘渝三地交界处的来凤县百福司镇,自古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相传从唐代开始,这里就传袭着土司制度。

来凤电视台记者张佳佳介绍,百福司这三个字就是这个镇的名字。在清雍正十三年,白土归流之前,这个地方只有百来户人家,为了加强管理,这个土司就把这里叫做百户司,到了后期,因为户和福谐音,就把这个地方叫做百福司。

记者来到距离百福司集镇12公里的舍米糊村,舍米糊是土家语,意思是阳光照耀的小山坡,这里是土家族摆手舞的发祥地之一。

摆手舞是土家艺术表征,源于远古盛行于明清,被誉为“东方迪斯科”。摆手舞反映土家人的生产生活,如狩猎舞表现狩猎活动和摹拟禽兽活动姿态,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些民族瑰宝和美丽山水如今成为旅游支柱,让世代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过上了更好的日子。

村民世代事农,唯好摆手舞。每逢新春佳节,人们披红戴绿,男女老少齐到摆手堂,群众围绕松树跳舞,鸣锣击鼓,先敬奉土司王,然后举行摆手舞,以舞祭祖,欢庆丰收,并预祝新的一年兴旺吉祥,五谷丰登。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叶梦 史伟 责任编辑 李小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