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高铁经济唤醒沉睡特困村 湖北村民开酒店月入过万

新浪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6月13日,郑万高铁湖北段香炉坪隧道2号斜井外,全电脑液压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大型运载车等国内先进施工装备一字排开。承建单位中铁隧道集团郑万高铁湖北段ZWZQ-9标四分部的大临建设已投入使用,高耸入云的拌合站、红色顶篷的储料仓蔚为壮观。

原标题:“高铁经济”唤醒沉睡特困村

6月13日,郑万高铁湖北段香炉坪隧道2号斜井外,全电脑液压凿岩台车、湿喷机械手、大型运载车等国内先进施工装备一字排开。承建单位中铁隧道集团郑万高铁湖北段ZWZQ-9标四分部的大临建设已投入使用,高耸入云的拌合站、红色顶篷的储料仓蔚为壮观。

在兴山县高桥乡双堰村生活了大半辈子,57岁的刘发普从未见过这么大阵仗:“这儿只是个小山村,地方偏僻,哪想到修高铁会跑我们这儿来,现在村里真是一天一个样。”

双堰村是省级老区贫困村,2014年被确定为全市30个特困村之一。“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浇地没有水,有病难求医,小伙儿娶不上妻,村民贫穷直叹息。”一段顺口溜,让人听来不由心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恩学说:“高铁在我们这儿施工,真正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发展机遇。”

高铁入村施工,农家乐、便利店、小超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头的玉兰酒家,老板娘秦玉兰正忙进忙出,为高铁项目部准备每天的“例菜”——清蒸鲤鱼。“早上6点多就要出去买鱼,去晚了就买不到新鲜鱼了!”她瞅准高铁建设机遇,在村里开了酒店,上个月收入达一万多元。

前不久刚刚开张的“川渝之家”,原来门口是一片烂泥堆,房屋陈旧老化。如今,屋外打好了场平,屋内装修一新。老板黄海旭本在高铁项目部开车,发现施工队员多来自四川、重庆等地,便把重庆打工的弟弟请回来,一起开了这家酒店,专门为队员们做川菜。

王恩学大致清点了一下,从去年12月高铁进场以来,全村新增农家乐6家、便利店5家、理发店2家。“以前村里很少看到提篮卖菜的,现在这些流动商贩也多了起来。”

“高铁经济”欣欣向荣,临街房屋门面跟着走俏。秦玉兰租的房子,就是刘发普家的一楼。刘发普每月收租400元,加上自己的3亩田、1头猪,日子过得悠闲。有的村民则直接将房屋翻修,出租给施工队居住。

高铁建设,也带动了双堰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变化最大的,就是这条7.8公里的通村公路。因为属于高铁施工便道,施工队将它从3.5米扩宽到了6米。路好走了,村民发展生产更方便。”王恩学说。

据了解,双堰村正以高铁建设为契机,对乡村旅游进行远期规划,改善村容村貌,打造景观廊道,建设“宜居村庄”“美丽乡村”。来源:三峡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