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荆门沙洋2次被写入中央1号文件后又登全国领奖台

摘要: 近日,首届“中国十大三农创新榜”发布,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荣登创新榜,是湖北唯一的获奖者哦~

近日,首届“中国十大三农创新榜”发布,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荣登创新榜,是湖北唯一的获奖者哦~

与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按户连片耕种连续两年写进中央一号文件,说明沙洋的改革创新是成功的,沙洋的经验和做法,由农民自己创造,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引导,改革成本低,既完成了土地确权颁证这个规定动作,又解决了土地碎片化难题这个自选动作,群众非常拥护,他们的经验可以复制,值得在全国推广

沙洋首创模式两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积极引导农民在自愿基础上,通过村组内互换并地等方式,实现按户连片耕种。”上述由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模式,写入2月5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推广。而且,这也是第二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了哦!厉害了!我的沙洋!

沙洋县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实行农户经营地块调整;实行经营权或承包权连片向单个农户集中,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

实行“按户连片耕种”,有效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分散耕种成本过高、水利基础设施难管护等问题,同时为大规模流转经营打下良好基础。

“按户连片耕种”模式好在哪里?

湖北沙洋首创的“按户连片耕种”模式,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向全国推广。这个模式到底好在哪?湖北新闻(ID:hbxwwx)带您一起来看~

1、打破农田碎片化 ,按户连片让农户种上“轻松田”

春耕在即,沙洋县新灯村村民张治荣请来施工队,在自家地里打一口机井。老张说,灌溉问题已经困扰他很多年了。

沙洋是农业大县,过去分田单干时,为了追求“绝对公平”,按照水旱、土质、远近、水源、道路五大要素,把全县12.4万户承包的耕地平分成了107.7万块。老张家的十亩地被分在了8个不同的地方,灌溉麻烦,种不过来。

农田碎片化,严重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抓住新一轮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机遇,2015年,沙洋开全国先河,整县推进“按户连片耕种”。在保持家庭承包方式、面积、期限稳定的情况下,实行农户经营地块调整。

通过“按户连片耕种”模式,老张的十亩菜地,终于变成了一整块。灌溉问题解决了,也为大规模流转经营打下基础。这两天,在沙洋县曾集镇的水稻合作社,每天都有农户上门找他们签订土地流转合同。

“以前我们每年能签个200亩田就不错了,现在我们一年签400亩都是简简单单的。”沙洋县曾集万里水稻合作社理事长付晓军笑着说。

2、连片流转价更高,土地规模经营迅速扩张

付晓军说,往年土地分散,有时候流转一户农户的土地,要签订七、八份合同,一片地有一户没签,农机规模化作业的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如今土地连片后,合作社以前不愿意要的土地,现在大家抢着要,当地土地流转价格也比往年高出了200多块。

目前,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面积85.3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89.6%,亩均生产成本降300元,土地流转价格由400元/亩升至700元—1000元/亩。

今年,沙洋也将大力推广这个模式。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表示,“村村建立经济合作组织,我们想今年做到全覆盖,推动土地流转面积达到一半以上。”

厉害了!我的沙洋!

按户连片耕种的“沙洋模式”,

为解决我国农村土地细碎化难题找到了突破方向!

现在,

沙洋土地规模化经营正迅速发展,

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湖北新闻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