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网恋女友遭“绑架”被索赎金 网络交友实为骗局

摘要: 日前,襄阳铁路公安处恩施车站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女友乘坐列车从北京前往达州时,因损坏别人手机没钱赔偿,被对方挟持后从恩施站下车,要求毛某支付2万元赎人。民警调查发现,这竟是一个以网络交友为幌子,获取信任后诈骗钱财的骗局。

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10日电 (王斌华 王玉琪)日前,襄阳铁路公安处恩施车站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女友乘坐列车从北京前往达州时,因损坏别人手机没钱赔偿,被对方挟持后从恩施站下车,要求毛某支付2万元赎人。民警调查发现,这竟是一个以网络交友为幌子,获取信任后诈骗钱财的骗局。

今年27岁的毛某是四川达州人,2016年10月,在交友网站与一自称名为杨某的女子认识。通过网上的照片和个人简介,毛某觉得杨某虽然在北京工作,但毕竟是四川本地人,各方面条件都符合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便发出加好友申请,很快就得到了对方的同意。

经过几天的微信、电话交流,毛某觉得对方善解人意、温柔贤淑,心生爱慕后主动表白,不料却遭到杨某的拒绝。为了让杨某答应做自己的女朋友,毛某整天沉迷在手机上与杨某聊天,还不时“红包传情”,最终打动佳人掳获芳心。

毛某万万没想到,自己已经中了对方的欲擒故纵之计。

网恋数月,却一直未能见面。近日,毛某主动邀请杨某回四川共度元宵节,杨某欣然接受。但称自己还没发工资,没钱购买车票,要求毛某给其转账500元。毛某提出自己网上为其买票,被对方以身份证消磁排队取票不方便为由拒绝。收到毛某的转账后,杨某很快通过微信发来身份证和一张2月7日北京西至达州的火车票照片。毛某沉浸在抱得佳人归的期待中,浑然不知自己已经落入圈套。

2月8日14时许,一早等候在达州火车站的毛某未见女友出站,便打电话给杨某,结果接电话的却是一陌生男子。该男子声称杨某在列车上将其苹果手机损坏,没有足够现金赔偿,已被从恩施站带下车,并要求毛某交付2万元赎金。由于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现金,为了女友的安全,杨某专程赶到恩施火车站向派出所民警求助。

民警在向毛某了解情况时,发现杨某的身份证系伪造,全国人口系统中根本没有这个人,而其所提供的火车票照片也模糊不清。民警分析火车票是电脑合成后翻拍,故意隐藏信息,杨某的网恋其实是犯罪嫌疑人精心编制的一个圈套。

可是,毛某一度不承认自己受骗,还质疑民警不作为。民警当面以快递员身份给杨某打电话,确认对方近日一直待在老家,未乘坐火车。并通过网络搜索,向他展示同类骗局的媒体报道。至此,毛某才幡然醒悟,庆幸自己及时报警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

民警特别提醒,网络交友时要有防范意识。倘若相识不久,对方就以种种借口要钱,就算不是骗子,也说明人品有问题,还是退避三舍为好。同时,也要警惕对方的连环计、套中套,擦亮眼睛、捂紧口袋,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要求转账,一律拒绝,以免落入圈套。(完)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