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湖北男子出狱后创业涉诈骗超两千万 官方曾站台

摘要: 近日,多位借款人向南都报料称,湖北随州刑满释放男子余某以“成立 阳光教育安置基地 需要资金周转”为名,涉诈骗投资者逾2000万元。借款人称,如果不是随州当地媒体曾多次对余某事迹进行过报道,且政府有关部门对余某进行过表彰,他们绝不会借钱给余某。

近日,多位借款人向南都报料称,湖北随州刑满释放男子余某以“成立 阳光教育安置基地 需要资金周转”为名,涉诈骗投资者逾2000万元。借款人称,如果不是随州当地媒体曾多次对余某事迹进行过报道,且政府有关部门对余某进行过表彰,他们绝不会借钱给余某。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自称被骗者甚至包括曾采访过余某的记者。当地警方表示,目前余某夫妇涉诈骗案已经调查完毕,涉案金额超过2000万元,即将提起公诉。

男子出狱后创业、捐款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以及多位官员帮他站台,我根本就不可能和他合伙,也不会被骗那么多钱。”借款人杨某某称,自己在2012年5月,经余某的亲戚介绍,认识了余某。自己先是在余某的公司里打工,几个月后成为公司合伙人。成为合伙人后不久,余某称公司资金存在缺口,杨某某觉得余某获得过官方认可,可以信任。杨某某前后出借给余某176万元,至今未收回。

在获得官方认可前,余某的人生一度非常灰暗。

2003年,因借钱10多万元未还,余某以诈骗罪被判刑8年。后因在监狱中积极改造、表现突出,先后三次减刑,余某于2008当年7月1日刑满释放回乡。

出狱后,余某开始尝试做生意。2009年4月,余某发起成立随州梦欣三合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余某个人出资5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卫浴、厨具、建材材料销售;装潢设计、安装、加工。

此后,余某一度拥有3家建材装饰公司、一家服饰公司,员工达300余人,在当地人眼里,余某俨然成为一位成功人士。

与此同时,余某开始对外捐款,其中最早一笔捐款发生在2009年下半年,余某来到自己服刑的襄南监狱捐款1万元。此后数年,余某积极向襄南监狱“爱心基金”捐款10余万元,并多次走进监狱现身说法,鼓励犯人积极改造。此外,余某还雇佣了一部分刑满释放人员作为公司员工。

余某的上述行为,很快被当地树立为监狱改造转化典型,当地媒体多次对余某的各种行为进行报道。湖北省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还授予余某“湖北省刑释解教人员勤劳致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闻报道打消借款戒心

在获得一系列荣誉后,余某又尝试成立“阳光教育安置基地”。

据当地媒体2014年报道:“余某作为曾经历坎坷的 老大哥 ,想帮扶每一个 走进高墙,重新改造 的 同伴 。去年年底,余某投资800万创建了占地40亩的阳光教育基地,如今厂房也开始搭建,今年年底可完工,可吸纳500多人就业,阳光大门向每一个想重拾人生的刑释人员敞开。”

以“阳光教育基地”为名,余某与数十名随州市民接触,以谋求借钱。据借款人李某某介绍,2013年3月份,余某将她带到“阳光教育安置基地”拟建场地上参观,希望能借给他钱用于工程建设。余某声称:“省市两级某行政机关即将为自己的 阳光教育安置基地 拨款数百万至千万元,但款项尚未到位,为不影响工程进度,希望借钱先行开工,待政府拨款到位后,立即连本带息归还。

余某还向李某某出示了政府机关授予的牌匾、新闻报道等,并将自己的房产证作为抵押。李某某觉得对方具有官方背景,值得相信。2013年3月至当年9月份,李某某总共借出260万元,除部分是自己的积蓄外,大都是从家里亲戚、邻居等处借来的,还借了五六万元的高利贷。

杨某某称,“阳光教育安置基地”挂牌时,当地司法局的确有领导参加,他本人也因此加深了对余某的信任。

“当初余某以司法局拨款暂时未到,开发工程需要短期垫资为由,向我们寻求帮助,并承诺 我会用生命护卫你们对我的信任! ”借款人周某称,虽然自己当时心怀戒心,也建议拒绝,但她爱人姜某曾是当地一家媒体记者,曾与余某有接触,被余某扶贫济困和各级媒体的报道所惑,一次次对她说“我相信他的人品!”最终,周某与丈夫姜某合计被骗90万元。

除了姜某,当地还有一位记者被余某骗去数十万。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已经至少有31人被骗,合计被骗金额超2000万元。

“阳光教育基地”被摘牌

多位借款人表示,借款给余某后,刚开始余某按照约定按时还款,但此后还款越来越慢,甚至直接不还,余某也经常处于失联状态。

无奈之下,部分借款人从20 15年下半年开始收集证据,并于2015年8月11日开始陆续向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报案。经过将近一个月的通缉追逃,公安机关于2015年9月9日将余某抓获归案。当年12月,其妻子杨某也被公安机关逮捕。

在借款人收集证据期间,随州市曾都区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在2015年7月15日发出通知称:“接省厅及市局通知,鉴于该处目前的状况不符合省市对教育安置基地的标准要求,要求余某在当年7月18日前完成基地的摘牌。”

昨日,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经侦大队一位祁姓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该案件公安机关已经审理完毕,余某夫妻仍处于羁押状态,已经移交给检察机关,将提起公诉。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