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北 资讯

两女大学翻山越岭调研白喜事 15天看3场丧葬仪式

摘要: 哪里有丧事往哪里赶,参观全程,发问卷调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二两个女生谭紫雯和刘旭在恩施深山里呆了半个月,调研传统丧葬习俗。

本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李道君)哪里有丧事往哪里赶,参观全程,发问卷调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大二两个女生谭紫雯和刘旭在恩施深山里呆了半个月,调研传统丧葬习俗。

“现代殡葬兴起对传统丧葬有多大冲击?为何不深入了解此类习俗的现状,记录它的传承?”今年6月,家乡在恩施的刘旭将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与室友谭紫雯商量,两人不谋而合。7月底,两人会合后便搭车赶往山里的李子溪村。

虽说目的地在咸丰县内,可绵延的山路耗去了她们大半天时间。每走半个小时才见到一户人家,加上暴雨,两人赶到目的地时,浑身都湿透了。

灵堂花棺前敲锣打鼓、焚烧黄纸、儿孙披麻戴孝堂前跪拜……奔波了近八个小时,一场丧葬真面目便显现在谭紫雯和刘旭面前。“尽管我们是为了调研,但丧事属于家庭事务,起初有些尴尬。”刘旭说。好在主人得知她们来意,表示愿意配合。

观摩了几场仪式,走访了多位殡葬人员,可严重的乡音加上所谓的“行业机密”让调查停滞不前。天很快黑下来,一筹莫展的两人又开始为住宿发愁。“本打算在院子里坐一宿,不料主人家邀请我们吃便饭,还单独安排了休息房间。”两人的灰心全让乡亲的热情冲散了。

回到县城后,两人通过网络联系到另外一位从事白喜事的商户补充材料。两人15天走了3户,每家一场丧事5天,完成了5000余字的丧葬民俗报告。

谈及此行的意义,两人表示,想到古老的丧葬文化,总觉得被盖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她们在这层面纱下体会更多的却是土家人的淳朴和虔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